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遭遇20年未见的特枯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35 云网

  

昆明遭遇20年未见的特枯期(图)

  王文涛当场拍板:100万元重点奖励主要一线人员

  

昆明遭遇20年未见的特枯期(图)

  上公山支洞内,两名工人抬着水泵在泥泞的隧道内艰难行走。

  春城晚报报记者 苏颖 摄

  月以来,面对昆明城市主要供水水源蓄水量严重不足,今冬明春供水形势严峻的局面,人们把更多的关注投向了掌鸠河引水工程。昨日,昆明市市长王文涛一行来到工程现场,走入上公山潮湿的隧洞中,感受此世纪工程最关键的0.5步。

  20年一遇特枯期

  “今年是昆明20年一遇的特枯期,远水要尽快地变成近水,而且要解近渴。我们主城350万人,不能想象没有水。”在下午举行的现场办公会上,王文涛再次强调要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掌鸠河引水供水工程今年年底试通水的目标。

  据介绍,奋战了7年多的掌鸠河引水供水工程目前主要工程量已完成99.5%,完成投资已超过41亿元。今年以来,云龙水库与昆明市其他水库供水水源一样,降雨量、径流量明显减少。但由于有前两年的蓄水,截至16日,库水位达2087.98米,库容为3.57亿立方米,经检测水质为Ⅰ、Ⅱ类。七水厂经过两年的试运行,情况良好。这些都说明,掌鸠河引水供水工程水量、水质、水厂都基本具备了试通水的条件。但目前最后的0.5%工程却是最难攻克的堡垒。

  0.5步要怎么走

  昨日中午,在潮湿阴暗的隧洞中,当王文涛握住隧洞里工作人员的手时,一句“你们辛苦了”让现场的人感慨万千。

  在艰难的隧洞行进途中,洞壁上的泥水不时滴落下来,偶尔还能看到一些小塌方的痕迹。据建设方人士介绍,这段隧洞进度好时一天可以进13米左右,但遇到恶劣地质时,洞里会发生塌方、涌水、泥沙事件等。富有经验的施工、监理等各方总结出一些经验,针对不同地质采用对应的开挖支护工艺,并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案,使一些很艰难的断面掘进工作都顺利过来了。眼下,在离目标越来越近时,那需要全断面掘进的387米充满了神秘的色彩,也蕴藏着危险和挑战。

  “这是在我20多年的工程经验中遇到的最大一个项目,非常难预料最后是否会有什么情况出现。现在,各方面都在全力配合,攻克最后的难关。”监理方的“老外”渥尔夫冈·博恩士先生感叹。

  掌鸠河试通水倒计时

  据中铁十六局掌鸠河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整个计划按照年底试通水倒排工期计划,在12月31日全面达到试通水条件;12月15日衬砌全部完成,进口洞内清理撤除完毕;11月15日全面开始衬砌;10月31日3#至4#贯通;9月16日进口至4#贯通。“1个月衬砌完将可能是全国的纪录。”这位负责人表示,整个计划是按照年底试通水目标进行的倒排,是把所有剩余工程量硬性排到剩余时间里面,是一个非常规的计划,一个创奇迹的计划。

  在现场办公会上,王文涛要求工程单位要确保年底试通水。他说,掌鸠河饮水工程是事关新昆明和子孙后代的大事,是世纪工程、精品工程。“只要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工程如期试通水,你们就是春城的功臣。”王文涛当场拍板:将从市长基金里拿出100万元,突出重点奖励胜利走完这0.5步的主要一线人员。

  张雅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