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另类人:古旧家具收买佬一怒而成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黄兆存

  最近几天,广东台山市大江镇的著名明式家具设计师伍炳亮好事连连———10日、11日被邀进京,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中国首届古典家具制作超人大赛”中担任评委;12日,在全国家具设计师大会上获颁“中国家具设计师杰出贡献奖”;在同日举办的第二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中,江门市选送了他的代表作紫檀木雕《清明上河图》和两座紫檀木
雕古塔参展……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年过半百、一身儒雅的伍炳亮,原先是个农民兼收买佬。

  夜半出动搜寻古旧家具

  伍炳亮年轻时常常半夜三点钟就骑着自行车,从台山连赶十几个小时,跑一百多公里到肇庆的金利镇等地,搜寻古旧家具,然后又将收到的东西拆散了绑在自行车上,披星戴月地拉回来。实到骑不动了,就找一处地平草软的山坡,铺一块尼龙雨衣,睡三两个小时囫囵觉,然后再赶路。这个一脚牛屎一脚泥的乡下仔,不仅从小就学得一手木工绝活,而且有商业眼光,看出这些老古董不久就会十分值钱。搜遍了本地和周边地区之后,居然还“潜入”广州西关,白天,穿街过巷,上门收购城里人的明清家具,晚上,睡在同乡那个窄得不能再窄的家中那张吊在客厅半空的破床上,一收就是四年,专门租了一辆五吨货车,一车车地将宝贝由省城向乡下运。

  制作“三动”仿品被卖天价

  1986年,伍炳亮寻访到了一张清式老红木鹅蛋形餐台,反复上门十次,主人就是不肯卖,没办法,只好拍下照片,回来复制了一张,同时加配了六张同样风格的凳子。不想一下子就被人抢购了去。一个决定马上由此涌上心头:自己开厂,变收买家具为生产家具。伍炳亮的兴隆明式艺术家具有限公司当

另类人:古旧家具收买佬一怒而成设计师
年在他家乡挂牌成立,以“高仿真”的定位进行制作,产品力求让人“初看感动,再看心动,三看行动”。

  公司办起来不久,伍炳亮有一天看了一份拍卖资料后突然怒吼起来:“荒唐,真是荒唐!”原来北方某市刚举办了一个拍卖会,一件山水小座屏以16.5万元的高价拍出。这件家具不是清代原品,它是伍炳亮的手笔,卖出价才8000元,但仿品竟被当作真品,拍出了个天价!不过,由此也说明他们公司的制品几可乱真。中国明式家具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陈增弼收藏了伍炳亮设计制作的一件黄花梨圆腿云头画案,摆在家中那“谈笑有鸿儒”的客厅里,也被许多人误认作明代之物。

  大胆创新婚床走出宫廷

  更为难得的是,伍炳亮还在“高仿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着力让明清式家具走进家庭、走近年轻人。一张古色古香、浮雕着水浪龙纹的清式紫檀十六抽小龙纹紫檀台,可面对面坐两位白领丽人各自在电脑上忙乎,构成了一道古典精神与现代时尚完美结合的风景线。这张紫檀台和一系列同样风格的休闲椅,都是伍炳亮的作品,正流行于珠三角的写字楼和家庭书房。

  伍炳亮的创新也越来越大胆,“渔樵耕读”大床本是清代宫廷家具,他保留其结构上的富丽华美,又将浩繁的棚架去掉,并融入西式床的简便实用元素,中西合璧,成了当今新婚大床的俏货。动作最大的还是《清明上河图》,这件传世丹青的木雕制作,以往多设计成挂墙式,六七米长,无法进入家庭,伍炳亮把它设计成座式屏风,在尺寸上缩减为宽4.5米、高2.3米,可以摆放于住宅宽敞的家庭。其画面为《清明上河图》之中部图案,雕工精细,刀刀有序,上外框及下座更采用了古雅的商周青铜器纹饰,既逼真地再了原作的神髓,也突出了自己的艺术个性。

  力建“车站”传承家具文化

  在台山市大江镇公益墟,有一座楼高四层、近2000平方米的新建筑,那是伍炳亮兴建的明式家具艺术馆,免费开放,展品由明清家具真品、高仿作品、创意设计作品三大部分组成,合计近300件。除文字介绍和服务员讲解,还有大量的古典家具书报供阅览及相关的录像播放。这艺术馆不仅成了广大群众了解明清家具的平台,还成了五湖四海明清家具爱好者的雅集之地。今年二月,中国古典家具艺术新年座谈研讨会,也特地选在这里召开。

  近日,伍炳亮正在为明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上下集本《伍炳亮作品珍赏·中国明清家具收藏精品》而忙碌,书中,将图文并茂地介绍他设计的500多款精选之作。有朋友劝他,不要出这书,否则,将会被人按图克隆了你的心血结晶去赚钱。伍炳亮却认为,只要能为明清家具文化的传承起点作用,自己赚少点钱没有关系。他说,“如果传统是一条‘铁路’,那么艺术就是一个个‘车站’。假若我们失去了这些‘车站’,传统这条‘铁路’也就随之被遗弃。我现在正是在参与着‘车站’的建设,并且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下去!”

  被江门市选送参加省民间工艺精品展的紫檀木雕《清明上河图》和紫檀木雕古塔

  

另类人:古旧家具收买佬一怒而成设计师

  白领在明式黄花梨加几案上办公

  

另类人:古旧家具收买佬一怒而成设计师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