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楼下冒出流沙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03 大众网-鲁中晨报

  

居民楼下冒出流沙洞

  本报3585000热线9月17日讯(记者 潘海波)昨天,一栋居民楼旁进行河道施工,居民楼下突然冒出了一个流沙洞,不断渗出流沙和地下水,居民们才知道自己的楼房原来是建在了河道的古河床上,在担心楼体安全之余也不由得多了几分感慨。据此情况,工程建设方今天开始重新设计施工方案。

  16日18:00许,猪龙河雨污分流工程正在南定段施工,按照设计方案施工人员将在晴照社区5号楼东侧的猪龙河内建设一个污水沉淀池,沉淀池的边缘距离居民楼5米远。就在施工队取土的时候,猪龙河位于居民楼一侧的河壁上出现了一个直径一米半的空洞,不断有水和泥沙流出来。

  这是人们没有预料到的,施工队立即和设计部门取得了联系。工程师赶到现场,指挥工人用泥沙袋堵住了空洞。此时已经是当天的23:00。

  这个突然出现的空洞让5号楼上的居民吓了一跳。居民柴秀兰说:“在这居住了五年了,俺还不知道就住在流沙上面。”很多居民担心施工造成的空洞会影响居民楼的建筑安全,一晚上都没有睡好。有的居民家中墙壁上出现了裂缝,有的居民第二天一早就离开了楼房,在外面坐着。在居民的要求下,施工队停止了施工。

  记者看到,在晴照社区5号楼东侧的猪龙河河壁上,几十个沙袋堵住了空洞,依然有地下水沿着空洞渗出。淄博市规划设计院设计了施工方案,一名工程师告诉记者,他们曾在此勘查过,并没有发现流沙出现,就按照正常的地质进行了设计。工程要建造的沉淀池距离居民楼5米远,完全符合要求。但此时突然出现的流沙改变了工程的计划,原来在现在的猪龙河河道西侧下方(5号楼下面)竟然是古代猪龙河的河床,不仅有很多泥沙而且地下水水位很高。

  猪龙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河道改变过多次,这就造成了新河床覆盖在旧河床上,土质下面有流沙的现象。工程师制定出了方案,将出现空洞的地方进行回填,用土将空洞填实。至于下一步的施工方案,他们还要重新制定。空洞是否影响了楼体安全,还在论证当中。

  相关资料:流沙是沙子和水的混合物,是会移动的沙子。流沙很容易因外力塌陷。大规模的流沙可以形成地质灾害。不少河道施工中常遇到流沙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