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人的游戏一个人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03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两个人的游戏一个人演
▲ 近十公斤重的道具就这样背在身上

  

两个人的游戏一个人演
▲ 一有点空闲王随义都忘不了摆弄一下自己心爱的道具

  9月14日,在第三届国际齐文化旅游节临淄民间艺术精品展演仪式上,一种名叫“二鬼摔跤”的民间杂技正在表演。只见两个“小鬼”旋转扑跌,猛起猛伏,急进急退,俨然是
二鬼在激烈搏斗。周围群众一看此景,忽的一下把场地围了个水泄不通。走到近前才看清,原来搏斗的动作都是靠两个半身小鬼道具下灵活的腿来支撑。

  人群被逼真的“二鬼摔跤”迷住了。也有似乎看出门道的人开始小声嘀咕:“这是一个人在表演吧?”许多人惊讶地睁大了眼睛:“哪是一个人?明明是两个人嘛?两个人抱着,谁也摔不倒谁?看,摔倒一个。哟,这个又翻身起来了。”“怎么会是一个?明明是四条腿嘛,那么灵活!”有人紧跟着嚷道。于是人群中有了小小的争议。

  两个“小鬼”又是搂、又是扳、又是踢、又是绊,真是十八般武艺都使了出来,就是想把对方摔倒在地,看似拙笨的动作中又展示出一种灵巧来,许多动作幽默诙谐,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舞到高潮时,藏身于半身道具衣襟下的表演者突然钻出,“竟然是一个人?!”人群里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表演者叫王随义,家住临淄区雪宫街道办西高村,是临淄一带会“二鬼摔跤”绝活中的佼佼者。

  揭开衣襟下的“秘密”

  “一个人是怎么掰成俩表演的呢?”王随义笑了笑说:“其实不难,我一演示,你就明白了。”

  一对双臂互搭对方肩膀的“小鬼”半身道具被王随义紧紧固定在后背上,他弯下腰,两只手分别撑在两只套了鞋的木撑子上,木撑子上的鞋尖和自己的鞋尖相对。道具上的衣襟向下一放,遮住身躯,王随义的胳膊和用手操作的道具鞋就俨然成了另外一副腿脚,两个活灵活现的摔跤者出现在眼前。

  “想让表演逼真可不是件容易事儿,得先协调好步伐。一侧的手脚必须同时进退,才能让表演动作协调一致,要是表演扫蹚腿、下绊子、撅腰、就地滚等高难度动作,对表演者协调性、灵活性的要求就更高了。”

  王随义说,老辈里曾经用“前俯后仰使猛劲,注意弯腰不露相”来概括“二鬼摔跤”的动作要领,是说在表演达到高潮时,无论是腿绊住臂,还是臂绊住腿,一定要使猛劲来产生前俯后仰的动态,用以产生两人同时摔倒的效果,而且要力求使观众看不出破绽来。

  通常,表演者要手足并用来表演各种摔跤的脚法,使对方失足摔倒,但实际上,由于一人装扮俩人,不论哪个人倒地,都是表演者自己摔倒了自己。王随义说,每次表演几乎都在户外,在水泥或沙石路面上真刀真枪地演,难免要受一些“皮肉之苦”。

  每次演出差不多都得两个多小时。沿途一路步行,近10公斤重的道具就绑在王随义身上。

  今年,王随义对老道具进行了改造,取材上主要采用了质轻耐用的塑料材质,“小鬼”也变作两个“帅小伙”,节目更耐看了。

  把“体力活”演到最好

  王随义喜欢把“二鬼摔跤”说成是个“体力活”,“玩这个确实很累,也正因为这样,能够真正学会这项绝活的人不多见。”入行最基本的要求是身体健康,因为得适应摸爬滚打的练习,有点腰病、腿病什么的,就玩不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爷爷把“二鬼摔跤”的玩法传给了王随义。如今,47岁的王随义带了俩徒弟,俩徒弟中年轻的也已经30开外,除了这师徒3人,临淄一带,会“二鬼摔跤”的人屈指可数。

  近年来,每到春节前后,王随义都想找几个年轻人传授“二鬼摔跤”,村里也是大力支持,甚至提出要给参加学习的年轻人“发工资”,可尽管这样,也很少有人来学。但王随义仍然陶醉其中,乐此不疲。工作之余,他把几乎全部精力都用在了这上面。道具难寻,就自己做,为了找两个合适的“鬼头”,他先后在临淄、张店、周村、淄川寻找,最后终于在淄川一个不起眼的小店里找到了。看到了合适的“鬼头”,他兴奋不已,可是一问价格,每个竟然要165元!一想到自己心爱的“二鬼摔跤”项目,他一狠心买下了四个“鬼头”。

  几乎每年春节王随义都要带着他的节目“二鬼摔跤”参加集体扮玩活动,只要“二鬼摔跤”一出场,人们就会一下子围上来,跟在王随义的身后边跑边叫好,观众的热情总算让他感到欣慰:“只要有人看,我就好好演!”

  (文/图 记者 张欣)

  二鬼摔跤

  又称“一人摔跤”,是从古代沿袭下来的民间艺术形式,经常在节日扮玩活动中与踩高跷、舞狮子、划旱船等节目一同参与演出,极具地方色彩。

  演出时,由一个人钻入两人摔跤架势的道具中,表演两个人摔跤的过程,所有的摔、绊、踢等动作都是由一个人通过道具来体现。表演逼真处,外人明知道这只是一个人表演,但就是分不清哪条腿是真的,哪条腿是假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