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村东陈村民很知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03 大众网-鲁中晨报

  在周村区南郊镇东陈村村委会对面,石志葵办企业时盖的一幢二层小洋楼是村里最显眼的建筑。“用不了几年,村里的住宅楼盖起来后它就过时了。”石志葵笑着说。

  石志葵是周村区南郊镇东陈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东陈村位于南郊镇中部,309国道以北,从周村城区到这个村也就几分种的路程。现在,城郊的优势正被石志葵他们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个人口只有730人,土地680亩的“小村”,辖区内却坐落着各类企
业38家。

  “乡亲们渴望发展的愿望给了这个曾经长期落后的村起飞动力。”石志葵承认。

  8月26日,一场大雨把东陈村的水泥路冲洗得更加干净。“我们村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午后,正在等待村里供应矿泉水时间到来的村民李大娘,说起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这个村子一下子来了精神。

  “村里每天上午、下午供两次水,”看着甘甜的矿泉水一个劲地往水桶里跑,李大娘脸上挂满了笑容,“前几年,我们可是连吃水都困难呀,现在可享福了!”

  “多亏了我们的石书记。”一想起从前,李大娘便对石志葵添了许多感激。

  石志葵是东陈村村民眼中的大能人。石志葵最早在镇上的一家企业跑业务,后来因为所在的企业不景气,他干脆自己承包了镇上的一家矿泉水厂。凭借过人的胆识,石志葵不但把承包的矿泉水厂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且还陆续办起了食品加工厂,小日子日渐红火起来。也正是在那个时候,石志葵家位于村头的二层小楼也拔地而起。

  “一边是村里穷得只剩下一屁股外债,人心不稳;另一边是人家石志葵的家产越做越大。”巨大的反差让李大娘他们着起了急。

  “为什么不说服他带领大家致富呢?”村民们都盯上了石志葵。

  “当时,村民选了代表找我谈话,镇上也给我做了很多工作。”石志葵说,当时乡亲们的信任,使他无法推脱掉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2002年3月,石志葵先后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的石志葵,先是从自己家里拿出5万块钱,加上村里多方筹措的另外一笔资金,购买了水泵、输水管道等应急设备,在叶子就要发黄的500多亩庄稼地里埋设了3500多米的地下管道,接着又修复了村里原来弃用的机井,村民小麦浇水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了,而石志葵也打赢了上任后的第一仗。

  紧接着,石志葵又利用东陈村靠近309国道的地理优势,在村里搞起了工业园,把附近的很多企业都吸引到这里,这样村里每年都能从这些企业获得一笔可观的土地租赁费。

  石志葵因引水而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不过,与水结下的缘分并未就此而终结。去年春天,石志葵又带领村民对村里的自来水进行了改造:埋设6000米管道,花7万余元购买了先进的净水设备,直接将村里的自来水净化成了矿泉水。

  进驻的企业多了,村里的集体收入也开始水涨船高。去年,东陈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历史性地达到了26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000余元。目前,东陈村规划占地18万平方米,筹建38栋居民楼的集老年公寓、托幼、卫生站、文体活动中心、大型超市、储蓄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阳光花园工程也正在建设之中。

  “没想到活了这一大把年纪还能住上楼。”望着一街之隔的越盖越高的楼房,在自家院子里与老姐妹们拉呱的孙老太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 王昭 通讯员 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