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购房青年患“心病”的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09 北京晚报

  本报杭州讯“从今年上半年到现在,杭州市购房者咨询心理问题明显增多,这是以前没有的现象。”记者昨天从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一位心理医生处得知,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一些原本用作投资的“炒房客”由于手里握有几套甚至十几套的房子,成了真正的“房东”,每月高额的还贷款让许多人变得焦虑压抑。

  这位姓叶的心理咨询医生说,从今年上半年开始,这类咨询变得越来越多,大多数
都是因为购买价格过高的房子而背上高额房贷,从而导致了心理问题或疾病。这位心理医生分析,几十年的房贷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长期的压力,而这些人群中,尤以25岁至40岁的青年人居多。这些人大多是大学刚毕业或事业正处于上升阶段,都比较相信自己的能力,认为可以通过投资房产来获利,但是,随着房地产价格的回落,心理的预期被完全打破,为了还贷,背上了沉重的压力。

  叶医生解释说,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喜欢争强好胜、喜欢迎接挑战。以前这部分人最容易跳槽,但因为买房却不敢轻易跳槽。因为买房后,他们需要用稳定的收入来保证还贷,他们感觉到自己的经济突然紧张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随意地生活和消费。

  记者随后从其他一些医院心理卫生科了解到,前来咨询的人中,因为贷款压力而出现焦虑抑郁的人数也是前几年的好几倍。医生分析,现在社会的主流趋势是大家都在买房,而且贷款条件很宽,买个房子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往往很多人忽视自己的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不理智地购买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的大房,导致心理出现问题。医生认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转让掉部分房产,或通过心理医生的排遣疏导减轻心理压力,钱是身外之物,身心健康要比金钱重要得多。

  姚琼D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