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假耶鲁博士升任出版社副社长后因贪污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9:4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李京华)只有高中文化的沈镇林偷渡美国当了多年的清洁工,然后以“耶鲁大学计算机博士”的身份回国,蒙骗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社长,顺利地当起出版社副社长。不料,一封举报信将他的身份曝光,他贪污公款59万多元的事也随之被揭露。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18日以贪污罪一审判处沈镇林有期徒刑13年。

  在法庭上,被告人沈镇林供述,他出生于浙江省海盐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9
年,高中毕业的沈镇林偷渡到美国,在著名的耶鲁大学找到了一份打扫卫生的临时工作。他利用打工之余,旁听耶鲁大学计算机系的课程。

  1999年,沈镇林通过网络聊天认识了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社长秦女士。他称自己是“耶鲁大学计算机博士”,还把一些专业词汇说给秦女士听。秦女士听信了他的谎言,邀请他回国工作。接到秦女士的邀请后,没有任何正式身份的沈镇林故伎重施,偷渡回国。

  沈镇林回国后,而秦女士连护照都没看,就让他在出版社任职。1999年至2000年2月间,沈镇林受出版社聘用,并于2001年3月被任命为副社长,负责编程类和网络类的中英文选题的策划及出版,并负责出版社日常事务的处理等各项工作。期间,沈镇林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本单位公款共计人民币593430元。

  后来,不断升迁的沈镇林引起出版社一些员工的怀疑。曾有员工在网上查找耶鲁大学毕业生名单,没有发现沈镇林的名字。2002年5月,出版社有人向司法机关揭发沈镇林的真实身份。真相大白后,沈镇林于同年6月离开了出版社。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沈镇林身为受国有企业委托经营、管理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占本单位公款,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宣判后,被告人沈镇林表示要上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