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打击商业贿赂成效显著 14名干部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9月19日消息(记者陈运灵)今年1—8月份,广东省各级执纪执法部门查处的商业贿赂案件达1150件之多,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55件,涉及县处级以上国家公务员要案11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0人,厅级干部6人;已判刑186人,其中厅处级干部14人。

  相关人土指出,从广东查处的商业贿赂案件情况看,商业贿赂违法犯罪已渗透到经
济、政治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并由私营企业向国有、合资和外资企业延伸;由企事业单位向社会服务部门、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延伸;由工程建设、金融信贷等经济热点及资金高密集领域向商贸领域延伸。商业贿赂违法犯罪人员中有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也有公司、企业和金融机构人员和医疗机构、教育机构人员;既有掌握人财物管理权、支配权的单位负责人,也有“热点部门”、“实权部门”具体负责人,如行使市场监管职责的执法人员、基建工程管理人员、设备采购人员、财会人员等。

  造成的原因首先是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和监管不严,“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难以全面体现,行贿、拉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一些市场主体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一些工作人员经受不住诱惑,置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于不顾,大肆进行权钱交易。

  其次是法制不健全、惩治不力。我国目前暂无关于惩治商业贿赂的专门立法,现有的法律法规也明显落后于治理商业贿赂需要,实体和程序上的可操作性不强,处罚手段单一,力度不够,不足以有效遏制商业贿赂的滋生蔓延。

  第三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存在漏洞。行政审批、医疗卫生和药品生产流通、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和国有资产监管、工程建设和土地市场管理等方面制度都亟待完善,而制度的不完善给了商业贿赂违法犯罪以可乘之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