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沸腾了,蘑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17 新闻晚报
□撰文 /李星言

  沸腾吧,沸腾吧,各种各样的菌菇啊,把我们的胃填满吧!

  看着嘟嘟冒着热气的菌菇汤时,我唯一的疑惑就是———这玩意得吃多少才能饱?

  菌菇走红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宴席上美女们总喜欢来一锅菌菇汤,炒双菇烩野菌鲍汁百灵菇也要点上一道,美容健体不发胖,多好!可听说这家“菌菇园”铺天盖地每菜必菇
,让我们这群肉食主义者心里泛起了嘀咕———会不会吃腻?能不能吃饱?

  菌菇园小巧玲珑,风格明快,以养生汤锅为主。怀着私心往菜单后几页翻翻,看到有肉类涮品,于是暗暗心定。

  锅底选了天麻乳鸽菌汤煲(88元)与白果莲子乌鸡菌汤煲(98元)两种。去的人多比较合算,可以点很多种类的菌菇。涮品菜单上一溜儿菌菇名,熟悉不熟悉的都有,除了羊肚菌、鲜松茸等个别珍稀品种在80元以上,其它大多都在二三十元左右。

  趁汤在预热的当儿,点了些冷菜。店主是位漂亮的川妹子,冷菜也以川味为主。

  最值得推荐的是泡椒凤爪,不大,入口脆生生的,慢慢嚼就会觉得韧劲十足。另一道藤椒鸡属于“笑里藏刀型”,初入口觉得咸咸鲜鲜的很美味,突然,藤椒的麻就在舌尖蔓延开来,当你快忍不住的时候,这股麻辣又悄悄地打了个弯,一丝香味就涌入喉咙,很美妙的感觉。

  一股更诱人的香味袭来,菌汤沸腾了。菌菇的清鲜夹杂着乌鸡乳鸽的肉香,已经在空气中弥散开来,让人忍不住食指大动。在这儿要先喝汤,汤是加入多种秘方辅料在砂锅中慢熬久煨而成的原汤,喝到一锅见底,就可以叫服务员续添原汤,准备吃涮菌菇。

  这比平时吃到的普通菌菇汤要浓郁得多,天麻乳鸽汤甜津津的,在唇齿间回味良久,一股如雨后原野般的清鲜在口中打转,叫人神清气爽。乌鸡煲选用老鸡、火腿、菌干等长时间高汤煨煮,味道更浓郁,咸鲜的味道更持久,夹杂着菌菇的鲜美,一大锅汤很快就消灭过半。

  于是主角正式登场。店里提供的蘑菇有四十多种,大多数都来自四川无污染高山森林中的原产地,包括在国外风行的珍贵松茸和羊肚菌,味道清香甜美的金杯菇、老人头菌、猴头菌,以脆嫩柔润为长的竹荪、鸡枞菌以及许多名贵稀有的蘑菇,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有开胃降脂、排毒养颜的功效。店里还随时节增加不少新鲜蘑菇品种,包括黄牛肝、珊瑚菌、鸡油菌等,口味鲜美异常。

  果然是百菇百味,百灵菇洁白肥嫩,具舒筋活络之功;牛肝菌则鲜甜嫩滑,有清热解毒之用;娇艳的鸡腿菇、玲珑的金针菇、鲜嫩的玉皇菇、爽脆的木耳、丰满的鲍鱼菇,烹调一锅营养美味的佳肴,令人垂涎欲滴。十几种菌入锅,汤的味道竟发生了十几次的变化,或清香、或浓香、或辛辣、或微甘、或爽甜,吃到后来,都分不清楚哪个是哪个,只知道鲜美极了!

  店里还有不少菌菇类炒菜,之前点的肉倒成了摆设,一干食客完全被多姿多彩的菌菇迷住了。

  店名原先叫百菇园,据说因为网上已经被同名注册了,所以现在改叫菌菇园。

  ■菌菇园地址:斜徐路579号(近丽园路)电话:53020379

  以前听资深美食家介绍过吃菌心得:蘑菇属菌类,有个别人食菌会过敏,所以开始点食菌类最好选择新鲜常见的品种,然后再配合着点些名贵营养价值更高的菌菇,会有难得的味觉体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