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潭监狱逃犯上海奉贤落网 越狱动机疑为情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3:34 新华网

  9月13日晚8时40分许,正在江苏省龙潭监狱服刑的罪犯徐建在车间劳动时突然脱逃,龙潭监狱立即组织狱警和武警在南京周边各关口设下关卡,全力缉捕罪犯徐建。龙潭监狱悬赏10万元人民币奖励提供有效线索或抓获逃犯者。

  9月15日,一个放羊小伙拨通报警电话,称他在312国道亚东附近的南京技工学院一处废弃荒地内,曾见过逃犯溜进一座水塔。在他报警后仅四五分钟,几名武警便首先赶了过
来。简单了解情况后,武警迅速将水塔围了起来,同时立即将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11点多钟,200余名武警、狱警以及当地派出所的警力便赶到了现场,从旁边的缺口处钻进了早已没水的水箱内,但却发现里面空空如也……

  9月18日凌晨4点40分,徐建在逃脱100多个小时后,在江苏、上海两地公安机关和武警部队的大力协助下,在上海被我省监狱机关成功抓获。中午,徐建被押解回南京。

  罪犯徐建,男,1979年5月6日出生,山东人,犯盗窃罪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刑期自2005年12月20日至2019年12月19日止,剥夺政治权利4年。徐建身高1.72米,中等体形,光头,国字脸,山东口音,有一颗门牙脱落一半,左手腕文“忍”字,右手腕文“仇”字,脱逃时上身穿着白色T恤,米黄色长裤,棕色球鞋。

  “抓到徐建了!”昨天凌晨4点40分,省监狱管理局熬夜值班的工作人员们终于接到了这个盼了4天的电话。经过100多个小时的连续追捕,9月18日凌晨4点,“9·13龙潭监狱越狱案”的逃犯徐建在上海奉贤区的一间网吧里被抓获。

  从9月13日晚上8:40从监狱逃脱,到9月18日凌晨4:00左右重新落入法网,100多个小时的逃亡与追捕,省监狱管理局人士用“惊心动魄”四字来形容。“参加追捕的干警,可能一天都睡不到5小时。”监管局办公室沙主任介绍说。确实,昨天记者赶到监管局时,几乎所有参加追捕的干警都奉命回家休息了。“他们太累了。”

  昨天中午,徐建被押解回南京。记者在南京监狱门口看到,从警车下来时,戴着手铐的徐建脸色略显憔悴,双眼低垂。在走进监狱大门后,徐建干脆闭上了眼睛。在徐建重进铁窗之后,记者在监控录像上看到,他绝望地摇着头,似乎还不相信自己这么快又回到了这里——这时候的徐建显得很苍老,完全看不出他的年龄只有27岁。

  越狱动机疑为“情变”

  

  2006年9月13日晚8:40左右,被关押在龙潭监狱的徐建在车间劳动时突然逃脱。记者了解到,徐建是山东人,专门偷盗名贵汽车。后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刑期从2005年12月20日开始。虽然这名惯偷已经不是第一次“进宫”,但谁也没想到,服刑仅仅9个月,他就选择了越狱。

  警方尚未对徐建进行审讯,他越狱的动机还不明朗。不过,警方初步判断,徐建脱逃很可能是因为“情变”。

  监狱管理人员回忆,在徐建越狱前,其妻子曾来监狱探监,在交谈中流露出了要与他离婚的想法。妻子离开后,徐建的情绪波动很大。不久就发生了越狱事件。因此,徐建为情越狱的可能性很大。有人甚至怀疑,徐建是认为当时生活在上海的妻子有了新欢,忍不下这口气而选择了越狱。也正是这条线索,使上海成为警方重点布控的三大区域之一。后来的抓捕事实也证明,这个判断是正确的。

  靠偷窃潜回上海

  

  在13日到17日,经过南京各大路口的市民都知道,警方在南京所有的出口处都进行了严格的排查,客车、货车,连小轿车的后备箱都没有放过。监狱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是,抓捕徐建的行动,出动了2000多警力,布置了1000多个卡点,散发了上万份的协查通告。曾有群众提供线索,称徐建在312国道的一处水塔以及镇江附近出现过,而这两处,追捕人员都扑了空。而上海距离南京逾300公里,徐建从龙潭监狱出逃时,除了一身囚服,身无分文,其潜逃能耐的确非同小可。

  省监狱管理局相关人员分析说,徐建从其案底来看,是个不折不扣的“惯犯”,曾经多次与公安机关周旋,具有比较丰富的反侦察经验。因此他能在重重设卡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舍大道、取小径,避开沿途盘查。另外,他还有一手罪恶的本领——盗窃,警方怀疑,正是徐建的这个“老本行”帮他解决了路费的问题。

  抓捕小组曾遭追踪

  徐建今年27岁,但其社会关系远比同年龄段的人要复杂得多。在入狱前疯狂犯案的几年里,他的关系网遍布山东、上海、江苏。因此他在越狱后,能迅速利用这些社会上的关系,躲开天罗地网。这些,都加大了抓捕的难度。

  “我们一到上海,就被人盯梢。”赴上海参加抓捕行动的人员透露说,他们一行50多人刚进入上海,身边就出现了一帮可疑的人物,经常在他们出行的车辆周围,晃来晃去,最多时人数有几十个。警方怀疑,这些人都是徐建的“耳目”。为了保证追捕行动顺利进行,赴上海抓捕人员在上海警方的帮助下,换了好几次驻地。

  奉贤网吧里摁住罪犯

  

  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徐建是在上海奉贤区的一家网吧里被抓获的。奉贤曾是上海的一个县,是很典型的城郊接合部。“城郊接合部人员复杂,管理相对混乱,是我们重点监控的区域。”参与抓捕的人士回忆。徐建当时可能也因为这一点,思想上开始松懈。这正是出击的最好时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赴上海抓捕专案组以及协助抓捕的上海警方在牢牢锁定目标后,昨天凌晨4点,冲进了这家网吧,将徐建摁在了地面上。至于徐建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还去网吧这种公共场所,还有待审讯的结果才能判断。

  “追捕徐建,应该是一个很经典的追逃案例。”省监狱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其中的经验值得好好总结。目前,徐建已被押送至南京监狱严加看管。等待他的,将是更严厉的处置与刑罚。对徐建的审讯即将开始,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律师:两罪并罚服刑可能超过20年

  江苏刘洪律师事务所的袁胜寒律师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16条第一款脱逃罪,依法被关押的罪犯、被告人、犯罪人脱逃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最轻拘役。因为徐建犯盗窃罪判14年,已经核定刑期,在处理这种案件的过程中,很有可能就是将两罪合并处罚,但也不是两个罪处罚时间的简单迭加,具体究竟怎样量刑将由人民法院在审理案件时量情而定。

  总之,有点可以肯定,如果两刑并罚刑期超过20年,那就等于成为了无期徒刑。南京熙典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罗列军也告诉记者,罪犯在服刑期间再犯新罪,刑罚的原则是“先减后并”,实际服刑期完全可能超过最高刑期20年。(扬子晚报/作者:朱昕磊 李军)

  来源:新华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