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猪出没玉米地疯狂“夜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3:58 北京晚报

  

野猪出没玉米地疯狂“夜宴”

  本报讯(记者丁文亚)“今儿夜里又靠着东边去了!又啃了一大片棒子!”今晨8时,门头沟区清水镇黄安坨村的村支书任正国忙着向记者通报野猪群的最新动向。几个月来,在距京城120公里、百花山下的黄安坨村,野猪成群结队地频频“夜宴”,致使当地的粮食作物遭遇了7年以来最严重的损毁。

  玉米地里疯狂夜宴

  “你瞧,昨天夜里刚刚来过,蹄子印还是新的。”昨天下午,51岁的村民张文芳带记者到她家的玉米地里实地勘查野猪的“罪证”。

  在海拔800多米的一处山坡上,拳头大的蹄印遍布一片新被压倒的玉米地,显示野猪夜间在这里刚“大餐”过一顿。张文芳捡起地上散落的玉米断茬儿心疼极了:“这些祸害,都捡最好的棒子吃,赖的一点儿都不吃!”

  就在张文芳家的玉米地旁,野猪拱出了一处二三十平方米的烂泥坑。“估摸有七八头野猪在这里睡过觉。现在人都怕了,不敢一个人上地里。”张文芳说。

  村民介绍说,越是村子外围的粮食毁得越严重,现在野猪已经开始向村子周边进攻了。

  母猪也被吓回了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对付野猪入侵,村民想了不少“高招”,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要是母猪能和山猪交配,怀了小猪,将来可以把山猪养在自己家里,这样就不会到处糟蹋庄稼了。”不久前,村民史甫水突发奇想,把自家的一头大母猪赶上了山。可是史甫水没有想到,他刚回到村里不一会儿,母猪也跟着逃了回来。

  母猪配种行动失败后,村民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方法。一位村民曾经把狗拴在田东头,没想到野猪跑到田西头,狗干叫了半夜也不管用。“一到晚上就放二踢脚,野猪还是照来。”村民们说,野猪多在天擦黑儿了以后来,晚上10时左右闹得最凶,“不过最近白天也经常来。”

  昨天,村民任全敏做了个木头架,用白色包装袋裹成一个人型,把这个一人来高的假人插到了地头。任全敏说:“估计头两天还行,没准儿过两天它们就不怕了。”

  村民遭遇“野猪王”

  “算下来,野猪应该有十几只。”书记任正国说,现在为害村里最常见的有3拨儿野猪,其中有只大公猪,在所有野猪中体形最大、最凶猛,村民们称它是“野猪王”,估计有500多斤,平时单独行动;其他两伙野猪各由一只母野猪率领,一队是一大两小,另一队是一大七小。“说是小野猪,也都有六七十斤重。”

  但在采访中,很多村民都不同意书记的说法。“绝对不止这个数!怎么说也有百八十头。”不少村民都声称和野猪照过面,村民任全忠几天前就刚遭遇过那头500斤重的“野猪王”。“这头大山猪个头真是大!”任全忠说。“那天我正在坡上走,忽然看见一只黑乎乎的大家伙,离我也就五六米远,正趴那儿歇着呢。我看见了它,它也瞅见了我。我吓得不敢动,结果它站起来,转身‘咚、咚’地跑了。”“山猪比家猪胖多了,它要是站着,能有一人多高。皮是青灰色的,鬃毛有半拃长,嘴有一尺多长。就是速度太快,没瞅清有没有獠牙。”任全忠描述说,“这大家伙,那么粗的树一撞就折了,一跑就是一条道,嘁哩喀嚓的,尾巴打个卷朝上立着,马上就不见影子了。”

  专家应合理控制野生动物承载量

  “这些野猪最爱啃棒子,如果不来捣乱的话,一亩地最少有1000斤粮食。可现在全村280口人的口粮今后都成了问题。”村支书任正国有些发愁。

  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20余亩玉米和30余亩土豆遭到毁坏,殃及20家农户,已造成经济损失8.2万元,一些农户甚至颗粒无收。据当地林业站负责人介绍,目前对付野猪没有什么好办法,村民正着手向当地林业站反映情况,申请当地政府给予补偿。

  动物保护专家今天表示,鉴于当地野猪繁殖较多且无合理的生物链,林业部门应对当地野猪分布的种群和数量进行调查,采取多重“野保”手段。例如先完善补偿机制,补偿金额应与农民的实际损失对等;同时科学评估本地合理的野生动物承载量,制定控制计划,在实际数量超过合理承载量时,采取人为干预的方式限制野生动物的繁殖。J145甘南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