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河州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43 云网

  以人为本 整合资源

  日前,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与个旧市人民医院资源整合组建的红河州滇南中心医院挂牌成立,成为我省最大的州市级综合医院和滇南地区疾病研究、临床培训、教学和科研中心。这标志着红河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为全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出了一条可资借鉴的新路。

  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红河州卫生事业发展和卫生服务产品的提供与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和矛盾:全州卫生固定资产仅9000多万元;全州80%的卫生资源集中在州和县城,占总人口89%的农民仅享受着20%的卫生资源,难以保证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能得到根本解决。

  红河州州委、州政府决定通过深化卫生改革,创新卫生体制来发展卫生事业,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州委、州政府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在产权制度改革中,该州对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产权维持政府主导性质不变;各县市必须有一所综合医院作为基本医疗服务机构,产权维持政府主导或国有控股,政府实行“一补四确定”(医院人员工资刚性支出、基本建设、设备由政府拨款补助,确定医保报销比例、医疗设备配置标准、用药品种和范围及转院标准)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政策; 非基本医疗服务机构改组为股份制或私立医院,职工工龄作价入股,股权长期使用。人事制度改革,该州取消行政级别,认可原有技术级别,实行全员聘用制;改为股份制或私立医院的医疗单位,人员实行身份社会化,政府给予经济补偿和社会保险补贴,工作调动时,恢复原有事业单位身份。分配制度改革,该州以岗位绩效考核为核心,实行岗位分配、绩效分配、项目分配和年薪制相结合的分配办法,使分配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管理体制改革,该州出台《红河州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强化监管职能,逐步实行看病、检查、用药分开的管理体制。

  红河州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州委书记罗崇敏介绍,该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具有5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人性化改革。已改革的所有医院做到了“五个不”,即改革不使一个人下岗,不减少职工的收入,不给职工留下后顾之忧(退休后由财政供养),不减少政府对医院的投入,不影响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需求。二是民主化改革。各县市医改方案都体现了以职工为改革主体的原则,医改方案都必须由职代会讨论,其中,职工安置方案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三是法制化改革。所通过的改革方案不仅程序合法,而且各项改革措施都有法律法规作为依据,不留法律方面的“后遗症”。四是系统化改革。出台一系列医改工作的相关文件,全州统一行动,统筹推进。五是高效化改革。短短5个多月时间,基本完成医改任务,实现预期目标。

  通过改革,整合了医疗资源,发挥了医疗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目前,全州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由改革前的30所合并整合为25所,可以分为六种类型:国有独资的“惠民医院”3所;国有独资,实施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改革的1所;国有控股,职工参股改革的10所;医院管理层持大股、全员职工参股改革的8所;进行医疗卫生资源整合重组改革的4所;公开出售和转让的1所,形成了公立医院、股份制医院、私立医院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医疗卫生体系。

  (刘熙 王廷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