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涉刀伤人案频发 公安部展开大规模行动管制刀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8:11 央视《新闻会客厅》
涉刀伤人案频发公安部展开大规模行动管制刀具

公安部枪支警械管理指导处钱熊飞处长做客会客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涉刀伤人案频发公安部展开大规模行动管制刀具

执法人员检查经营摊点的情况


涉刀伤人案频发公安部展开大规模行动管制刀具

收缴的管制刀具


涉刀伤人案频发公安部展开大规模行动管制刀具

收缴的管制刀具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9月19日播出节目《寻刀在行动》,以下为节目内容: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在一些杀人和伤人的案件当中,和刀具有关的刑事案件占的比重是最大的,所以从今年6月2号开始,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寻刀行动。

  这个看上去像军火库一样的房间,其实是河北省公安厅的一个小仓库。

  这是河北省曹杯淀公安局的公安干警在商品市场中收缴管制刀具的场景,今年6月份以来,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专项行动”,仅河北省,在行动的前三天就收缴到了8000多把管制刀具。而在全国范围内,各省市的公安部门也都在集中警力对每一个可能出现管制刀具的地方进行清查、收缴。

  根据相关的数字显示,近些年来我国发生的涉刀伤人案在各种伤人的刑事案件中所占比重最大,对于普通的百姓来说,这些刀具中有相当多以前只有在武侠或警匪电影中看到,而它们被收缴最直接的原因则是,每一把刀的背后都潜伏着血案随时发生的可能。

  李小萌: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公安部枪支警械管理指导处的钱熊飞处长,欢迎您。首先您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属于管制刀具?

  钱熊飞:它主要指像类似这种匕首、弹簧刀,还有类似三棱刮刀,所谓就是三棱刀,这是属于机械加工用的,还有其它像类似的单棱、双棱,还有三棱的这种尖刀统称为叫管制刀具。

  李小萌:管制刀具的意思是不能随身携带,不能怎么样,解释一下?

  钱熊飞:暂行规定有明确的严格要求,就是严禁非法携带管制刀具,早在暂行规定当中规定,携带匕首、三棱刀有明确的主体限制,一般经销、生产都有一定的严格的审批程序,后来随着这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后,对生产、销售、购买,包括携带,进行了行政许可改革,但是对生产、销售、管制刀具的企业要实行严格的备案和登记制度。

  李小萌:像这些刀之所以被管制,就是因为它很容易对人造成伤害,这些刀原本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钱熊飞:应该说大家对刀具并不陌生,和老百姓的生活应该是息息相关的,有一部分刀具有一定的杀伤力,所以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作为凶器来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李小萌:像您刚才说的三棱刮刀正常的使用方式是用来做什么的?

  钱熊飞:它主要是用在机械加工,一种特殊的行业,用来切割或者削割。

  李小萌:为什么像这样的刀特别会成为管制刀具呢?

  钱熊飞:这把刀的危害,大家看,应该说它具有一定的杀伤力,并且它携带很方便,很容易隐藏,并且对人身的安全构成威胁。

  李小萌:像这样的刀,表面上看特别像是从旅游区带回来的旅游纪念品,它为什么也会成为管制的刀具呢?

  钱熊飞:在旅游风景点,包括一些集贸市场,大家也可能看到,有时候很容易能买到这样的刀具。通过这次专项行动,主要是对集贸市场、小商品市场、旅游商店,还有一些旅游风景区摆摊设点的地方,这一次专项行动做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各地一定要予以取缔。

  李小萌:作为旅游纪念品它已经不能出现在市场上了是吗?

  钱熊飞:应该说他这个贩卖是非法的。

  李小萌:如果是没开刃的呢?

  钱熊飞:类似具有一定杀伤力的,能够把它纳入管制刀具范围的,都不允许贩卖。

  李小萌:您这儿也带来了几把个头很大的刀,像这两把长的刀,正常的生产生活当中是用来做什么的?

  钱熊飞:可以说类似这种刀,其实在生活当中根本用不上,在生产当中也用不上,很多生产刀具的厂家为了迎合市场,所以它生产各种各样,包括品种越来越多,其实类似这种刀在生产生活中根本是不需要的,所以这种刀具属于非法的,没有合法地位。

  李小萌:另外像这把弹簧刀,如果它没有弹簧,就跟普通的一把折叠刀差不多,或者像我们用的那种水果刀也差不多,这个关键是在于有弹簧,所以它成为管制刀具吗?

  钱熊飞:并不是这样,因为这种刀,一个它具有隐蔽性。第二,它主要对人身的伤害具有一定的威慑,同时它主要是给人一种感觉,心理上一种恐惧,所以把这种弹簧刀列为管制刀具,应该说是非常准确的。

  李小萌:那水果刀就不是吧,是不是跟大小有关?

  钱熊飞:原来的规定当中,只能是对刀具的性能、长度或者角度,一些地方做了明确的认定标准,在这一方面,我们也要进一步完善管制刀具的认定标准,进一步规范它的生产、销售的管理秩序。

  李小萌:另外像这个看着像一根铁棍一样,它也是刀吗?

  钱熊飞:大家看,很有一定的隐蔽性,看上去像一个棍,实际上打开它就是一把刀。

  李小萌:这么长的刀。

  钱熊飞:并且它可以安装在一个把上。

  李小萌:这属于重武器了。

  钱熊飞:这个不受距离的限制,它可长可短,所以这种危险更大,所以这次专项行动中把类似这样的刀全部收缴。

  李小萌:这也是属于正常的情况下不需要用到的刀是吗?

  钱熊飞:应该说它不需要,这种刀具真正用在生产生活当中很少。

  李小萌:另外,这是一次对管制刀具的收缴行动,也特别通过检查携带刀具的情况,如果是普通百姓买的菜刀,必须要从商场带回到家里吧,这个途中会出现什么情况吗?

  钱熊飞:应该说暂行规定做了明确的规定,购销要建立购销登记制度,所以你买这个刀,到哪个商店去买一把刀,应该出具相应的证明,比如像发票,菜刀大家知道,它不是管制刀具,因为这是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工具,所以没有把菜刀列入管制刀具,所以你正常的购买是允许的,你可以正当地从商店带回家中,但是不要把菜刀带到公共场所,这样可能会社会构成一种威胁,或者会扰乱公共秩序。

  李小萌:如果买菜刀最好是直来直去,买完就回家,不要拿着菜刀逛街。如果我不携带,我家里收藏着,算不算违法?

  钱熊飞:这个原来有规定,只要是管制刀具,不允许持有和携带,除了特殊主体以外,非因生产工作需要的管制刀具,应该主动上交到公安机关,如果不上交,公安机关按照办理行政案件的程序规定予以强制收缴。

  李小萌:节目开始的时候我说,和刀有关的刑事案件占到杀人伤人案件的比例是最大的,但是这次怎么想到从一个工具的角度,收缴刀具的角度来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

  钱熊飞:今年公安部部署,从6月到9月底,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的专项行动,主要是针对当前非法携带使用管制刀具问题突出,持刀伤害,打架械斗,这样的犯罪案件有递增的趋势,所以公安部决定把管制刀具列入这次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来解决怎么有效地遏制这种涉刀案件的发生。

  李小萌:这一次的收缴行动收缴的渠道都包括什么,让我们想象应该包括生产环节、销售环节还有使用环节,对吗?

  钱熊飞:对,主要是从生产企业开始入手,来规范生产管制刀具的企业的一个行为,所以需要生产管制刀具的企业向公安机关要建立备案登记制度,你生产什么样的品种,包括说明、型号、规格,以及

商标包括序号,都要向公安机关备案,经销这个管制刀具也要向公安机关进行登记制度,这样便于公安机关进行查验。从使用环节,特别是在购买上,如果需要到商店去买刀,一定要把你的真实情况记录在案,携带主要是明确规定,非法携带管制刀具要受到治安处罚,特别是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上,这样的要从重处罚。

  为了防治这一把把屠刀在社会中流动,全国各地的公安部门每天都要派出警务人员分组进行整治行动。

  在火车站对可以人员进行随即排查,在娱乐场所等人群集中的场所进行集中检查,甚至在合法开设的刀具市场也要随即进行检查,在避免有管制刀具出售的同时也避免附近有持刀人员发生冲突。

  李小萌:其实这些刀看着很吓人,伤人也是刀伤人,但是正是因为人在用这些工具才造成了各种各样的伤害,把工具收缴上来就能够防止这个案件的高发吗?

  钱熊飞:刀具是一个犯罪分子用来作案的基本工具,如果从现在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持刀犯罪案件应该说时有发生,如何来控制案件的高发,首先要从管制刀具入手,我们从管制刀具的管理上要强化,特别是对那些不法分子利用管制刀具作为凶器进行违法,一定要严厉打击。

  李小萌:这个刀看着比咱们摆的刀吓人多了。

  钱熊飞:这个形成一种恐慌,你在市场上或者在社会上带了这种刀,它没有任何用途,你说带刀干嘛去?很多东西当时收的时候,就分不清在哪儿。现在有一个问题,他买的是套刀,家里都买这种套刀,套刀里面其中有个别刀是管制刀具,但是他是一整套买的,倒并不是说不允许买,主要是不能让他携带。

  李小萌:公安民警查随身携带的刀具,怎么查呢?怎么能看到一个人就觉得他身上有可能有刀?

  钱熊飞:一方面我们强化对社会的巡逻检查,发现有没有行迹可疑人员,大家感觉到这个人不太正常,这个可以去盘问。还有一些比如像在商场里面,他设了一些比如像一些检测的仪器,像机场有,火车站有,现在娱乐场所也有,这样防止能够把这些管制刀具进入公共场所,也可以发现。还有一些我们在每一些重点的场所,通过一些侦查发现,这个事先也会掌握一些情报信息,比如像两伙结伙打架、械斗,这个我们提前掌握情况以后,要及时制止这种行为,所以像类似这种情况应该说途径很多,办法也多,所以我们很多在社会面上,大街上收缴。

  李小萌:包括娱乐场所吧?

  钱熊飞:包括娱乐场所,这个是明确规定,非法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要一律予以拘留,所以不允许把管制刀具带到娱乐场所,所以这一方面的规定是非常严格的,应该说这方面查处的案件现在是越来越少。

  李小萌:像您了解的案件当中,什么样的案子是如果当时的犯罪嫌疑人没有拿到刀,没有找到刀,就是可以避免的?

  钱熊飞:曾经发生这么几件情况,在6月份,河南某县有一所中学,由于两个学生之间发生口角,发生厮打,最后他们从社会找了几个社会青年,插入学校以后,把三名中学生刺伤,类似这种案件不应该发生的,这是一个很大的血的教训,所以在这里也希望中小学生要远离这个管制刀具。

  李小萌:像您讲这个案子,当事人用的刀是从什么样的渠道得到的?

  钱熊飞:应该说在专项行动之前,在一些摊点,流动的经销商这些商贩手里面买来的。

  钱熊飞:比如说在甘肃也是发生在校园里的案件,也是两名中学生,由于发生口角以后,学生当时带了一把刀,当时就把对方的学生刺伤了。如果没有这种刀,可能有人劝住,就不会发生这个问题,所以刀随身携带,实际对青年人来说,由于情绪的不稳定,或者感情的冲动,很容易一言不和,导致拔刀相向,有的因为一些小事,几块钱或者几句话,不和,就把刀拿出来了,所以造成了这种血的惨案。

  李小萌:如果你身上没有凶器,一时冲动可能挥几下拳头,但是效果和后果就不一样了。

  钱熊飞:应该是这样。

  李小萌:随身携带刀就出现了更大的,更坏的可能性。

  钱熊飞:所以它增加了这种危险系数。

  由于管制刀具品种多样,覆盖面大,所以对于进行收缴工作的警务人员来说,这实在是一份颇具难度的工作。

  在投入相当警力切断管制刀具传播途径的同时,让老百姓知道管制刀具以及它的危害,鼓励群众对生产、贩卖管制刀具的行为进行举报,对这次全国范围的专项行动来说,这其实更是行动获得成功的关键。

  正是通过群众的举报与警务人员的全力配合,截止到今年9月10日,全国已经有127万把管制刀具被悉数收缴入库。

  但是这127万把刀具被收缴之后会作和处理,它们从老百姓生活中消失后,会不会又有新的127万把刀再诞生呢?

  李小萌:这次的专项行动从6月份到现在三个多月的时间了,收效怎么样?

  钱熊飞:应该说成效非常明显,截止到9月10号,我们全国共收缴了管制刀具是127万把,其中有33万把刀是群众主动上交,可以说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公开摆摊设点的基本上绝迹了,可以说不能说是没有了,但是他可能转入地下,或者行为更加隐蔽。

  李小萌:127万把,这在专项行动之前你们预期相比高了还是低了?

  钱熊飞:收缴了这么多刀具,可以说这个战果是非常辉煌的,我们在这一方面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还是要解决防止这个反弹。

  李小萌:在127万把刀具当中,从什么渠道收缴上来的占的比重是最大的?

  钱熊飞:应该说从整个战果统计来看,有一部分从个人手里,他非法携带,被公安民警及时发现的,收缴的,有一部分主要是刚才讲的,流动的这些摊点,还有一部分在商场,或者在一些小商品市场、集贸市场。

  李小萌:这一次收缴上来的上百万把的刀具,你们会怎么处理?

  钱熊飞:我们也部署各地,集中进行销毁,这个主要防止安全隐患。

  李小萌:是怎么销毁?把它们都熔掉吗?

  钱熊飞:很多进入钢厂把它消化,还有通过压路机,把它全部粉碎。

  李小萌:像您刚才讲的这三个渠道,非法生产、销售和携带,碰到这样的情况,他们有可能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钱熊飞:非法生产、销售管制刀具的,要安全现有的法律法规,一方面要一律予以收缴,同时情节严重的,要上工商管理部门吊销许可证件。对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的,这个法律有明确,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要予以治安拘留。

  李小萌:这些刀伤人关键其实还是人在用刀伤人,只是把刀收上来,会不会有治标不治本的嫌疑?

  钱熊飞:这是一项措施,要全社会形成一种氛围,一方面要强化法律意识,很多要变成自觉的行动。当然,我们在这种高压态势下,肯定会有所收敛,案件会明显下降,但是关键的问题还是要提高全民的素质和法律意识的增强,包括我们全社会形成一种和谐的气氛,所以目前如何来为构建

和谐社会做出贡献,这是大家应该赋予的责任。

  李小萌:刀具的收缴能不能直接影响到涉刀的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

  钱熊飞:现在我们没有做过准确的统计,应该说减少了这种安全隐患,这样对犯罪分子的这种震慑,让他从此能够抛弃念头,或者减少这种犯罪的空间,从心理上也震慑了这种违法犯罪。

  李小萌:凡是碰到专项行动的,我们都关心的是当这个行动结束之后,它的效果能持续多久,怎么让它保持最长的时间?

  钱熊飞:所以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主要是针对当前在专项行动当中还有一些薄弱环节,一方面,老百姓对管制刀具的法律意识还是比较缺失;另外一方面,公安机关在执行法律上面,还有一些薄弱的环节。

  李小萌:针对这样的问题你们怎么做?

  钱熊飞:所以要明确一些需要工作机制上建立的,像类似管理方面的、防范方面的、打击方面的各项措施,特别是要尽快要明确细化管理刀具的认定标准,这样便于大家能够客观、准确地来了解什么是管制刀具,管制刀具应该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生产,什么情况下可以销售,但是只要是管制刀具,就不允许非法携带。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