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进藏列车票价最低331元 须持有效证件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9:48 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进藏列车票价最低331元须持有效证件购买

郑州铁路局局长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时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到拉萨火车票最低331元 每天271张票只能到售票大厅去买别忘带有效证件

  藏羚羊、中国的死海……坐在火车上就能看到这些令人向往的风景,郑州人从家门口坐火车去西藏的梦想就要实现了。

  昨日,郑州市铁路局局长徐宜发透露,10月1日起,从上海、广州发车的两列进藏旅客
列车都会在郑州停靠,每天预留票数共271张,停留时间为15分钟。

  根据郑州火车站的安排,该站271张进藏车票都将在售票大厅里的售票专口卖,暂不设电话订票,也不出售返程车票,为保证乘客安全,不售无座号车票。

  表1

  列车到郑离郑时间

  上海到拉萨的T164/5次列车到达郑州的时间为凌晨1时56分,停留15分钟,2时11分开;

  拉萨到上海的T166/3次列车到达郑州的时间为凌晨3时48分,停留15分钟,4时03分开。

  广州到拉萨的T264/5次列车到达郑州的时间为凌晨1时56分,停留15分钟,2时11分开;

  拉萨到广州T266/3次列车到达郑州的时间为凌晨3时48分,停留15分钟,4时03分开。

  表2

  郑州到拉萨票价

  硬座票价为331元硬卧(上铺)671元硬卧(中铺)692元硬卧(下铺)712元软卧(上铺)1065元软卧(下铺)1104元

  [看看哪些对你有用]

  10月2日郑州出发,10月3日就可看到布达拉宫了

  从10月1日起,上海、广州到拉萨特快旅客列车开行。

青藏铁路开通3个月后,郑州人终于能在家门口坐上进藏列车了(具体车次详见本报昨日A06版报道)。根据进藏
列车时刻表
,如果乘客在郑州火车站坐进藏列车去拉萨,最快的一趟是10月1日从上海发出的T164/5次列车,该列车10月2日经过郑州,10月3日19时50分到达拉萨。这意味着,河南人在家门口坐车,最快10月3日就能与布达拉宫零距离接触。

  别怕挤不上车,在郑州火车站停15分钟呢

  在昨天的“进藏列车开通”通报会上,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说,在这两列火车所停靠的站中,停靠郑州的时间是比较长的,15分钟的时间足以保证乘客的上下车。

  据徐宜发介绍,除了在始发站停车时间最长外,这两列火车在郑州、西安和武昌的停站时间都是15分钟,比在其他站点的停留时间长(进藏列车在郑州站停靠时间详见表1)。

  郑州每天分得271张票,最便宜的每张331元

  T164/5次、T264/5次列车在郑州预留的火车票每天都是271张,其中每列火车预留硬座票196张、硬卧票59张、软卧票16张。车票最便宜的是每张331元,最贵的每张1104元(票价详见表2)。

  徐宜发说,每趟列车卧铺和座位加起来总共才有863个席位,上海站的票量是508张,广州站的是478张。但由于上海、广州两个站都是始发站,两天才有一趟车。所以,郑州站成了所有进藏列车停靠车站里,每天车票量最多的车站,票量占进藏列车总票数的31.4%。

  徐宜发透露,这次能在郑州预留这么多票,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给郑州说了不少“好话”,特意要求给郑州多留一些票。刘志军说,河南是人口大省,出去旅游的人又比较多,应该对郑州、河南充分考虑。

  暂不设电话订票,买票只能到售票大厅

  坐进藏列车,乘客的待遇就是不一样。从买票、候车、上车都将区别对待。

  为了最大限度地给市民提供方便,郑州火车站将对进藏乘客设立专门的售票窗口、专门的进站通道、专门的候车室。

  根据郑州火车站的安排,该站的271张进藏车票将不采取旅行社包销的方式出售,所有的车票都将在售票大厅里的售票专口出售,暂不设电话订票,也不出售返程车票。为了保证乘客安全,不售无座号车票。

  对于两趟列车是否只出售郑州到拉萨的全程票,郑州铁路局相关人员说,还要等铁道部通知。

  郑州市铁路局副局长王建军说,初步考虑,为最大限度防止倒票,乘客买票时要带上本人有效证件,比如身份证、机动车驾驶执照等。

  郑州火车站站长尚书亭说,具体的售票方案正在制订中,很快就会出来,届时将向社会公布。

  [有些内情或许你想知道]

  1.上海、广州进藏车为何10月才通

  在昨天的“进藏列车开通”通报会上,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专门解释了上海、广州到拉萨列车晚开的原因。

  徐宜发说,青藏铁路历时5年建成通车。7月1日通车后,开通了北京、成都(重庆)、西宁(兰州)开往拉萨的三列进藏列车。如果一下子开行5列,会给拉萨带来很大的压力,对拉萨的接待能力也是个考验,所以不可能一下子开那么多。

  根据徐宜发的通报,青藏铁路经过3个月的运行后,条件成熟了,铁道部才决定开行上海、广州到拉萨的列车,这两列四次列车全部在郑州停靠。

  2.停靠郑州站时为何是夜晚

  上海、广州这两列进藏列车,在郑州的开车时间都是在凌晨2时11分,很多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感觉不太方便,但徐宜发说这是为了让大家能在白天欣赏到西藏美景。

  T164/5次列车从格尔木开车到达拉萨的时间为5时40分到19时50分。同段路程,T166/3次列车为8时32分到23时02分。T264/5次为5时40分到19时50分,T266/3次为8时32分到23时02分。

  徐宜发说,列车运行时间是倒排的,目的是保证列车行驶到格尔木、那曲段时都是白天,这样的话,乘客到时候可充分享受窗外的美好风光,看到不常见的风景。

  3.直达拉萨为何只能选择铁路

  上海、广州这两列进藏列车开通后,乘客可以不用中转就可到达拉萨了。目前,郑州还没有直达拉萨的长途客车,新郑机场也没有直飞拉萨的航班。

  进藏列车将配备先进的供氧设施。为让旅客自如地呼吸,列车的每节车厢都设立了一两个制氧室。车厢内有弥散式供氧系统,通过空气压缩机向车厢供氧,并通过空调使氧气含量达到合适含量。如果旅客仍感缺氧,座位底下、车厢上方、卧铺边,都有供氧口,随时都可以插管吸氧。

  徐宜发说,进藏列车是国内目前档次最高、最舒适的列车,也是国内目前全部售有座票的列车。

  [进藏提醒]

  有病,要慎去水果,多备些

  由于青藏铁路穿越青藏高原腹地多高海拔地区,有心脏病、高血压、哮喘等病症患者不能乘坐火车去西藏。

  郑州铁路局有关人士说,到青藏高原后,旅客容易产生高山反应:头痛、气短、胸闷和嘴唇干裂。一般情况下,在生理上,瘦人比胖人有优势,女士比男士有优势,矮个子比高个子有优势,年轻人比年老人有优势。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要多食碳水化合物、易消化食品;多喝水,使体内保持充足的水分;晚餐不宜过饱。最好不饮酒、不吸烟。要多食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防止嘴唇干裂。途中若出现高山反应症状,应及时服药。严重时,应吸氧,或到医院治疗。(线索提供王峰)

  要注意环保别乱扔垃圾

  青藏铁路沿线有很多让人沉醉的自然景观,可可西里无人区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珍稀动物,沿途的察尔汗盐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沉积盐湖,有“中国的死海”之称。

  青藏铁路沿线的文化风情也是味道十足,在被藏民称为“神湖”的青海湖、纳木错、错那湖,藏民经常会举行“转湖”等盛大活动。

  “风光好,玩得高兴,还要注意环保。”徐宜发说,希望通过媒体拜托进藏乘客不要随意抛弃废弃物,减少对青藏铁路沿线和对拉萨的污染。

  除了在始发站停车时间最长外,这两列火车在郑州、西安和武昌的停靠时间都是15分钟,比在其他站点的停靠时间长。

  --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在“通报会”上说

  这次能在郑州预留这么多票,铁道路部长刘志军给郑州说了不少“好话”,特意要求给郑州多留一些票。

  --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在“通报会”上说

  -本报记者侯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