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履行法律职责强化环境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24 中国环境报

  □李春水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时期。做好新形势下的环境保护工作,加快实现“三个转变”,环保部门非常重要的职责就是强化环境监督管理,加大对重点流域区域和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力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推进环保工作历史性转变。

  强化环境监督管理,加大对重点流域区域和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力度。按照山东省流域污染治理规划要求,到2010年,潍坊市所有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标准,环境空气质量好于二级标准的天数达到全年的90%以上。潍坊市将围绕落实水污染物和二氧化硫减排目标,以削减总量为主线,以实施治污项目为载体,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流域区域的污染治理,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一是实施严格的排污总量控制制度。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规范的排污总量控制体系,完善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推行排污权交易,实现以经济手段管理环境的目标。二是对重点污染源实行限期治理。狠抓《潍坊市水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中确定的26家废水重点污染源和省“两湖一河”碧水行动计划目标责任书中确定的6家废水重点污染源治理;同时,在所有重点污染源及城市污水处理厂,安装完成COD和氨氮自动在线监测装置试点工作。三是加强市区水源地保护。峡山水库水质一直稳定达标,工作重点将放在巩固提高上;白浪河水库和潍北平原水库,要划定库区水体功能区划,加大上游废水污染源限期治理力度,确保水体水质的稳定和上游所有污染源的达标排放。四是大力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营的市场化。认真落实污水处理费政策,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改制,完善中水回用政策措施,加快建设配套管网,力争到2010年全市中水回用率达到50%。五是以控制二氧化硫排放量为重点,突出抓好电力行业的污染治理工作。督促潍坊发电厂加快脱硫设施建设进度,全市所有热电厂都要制定二氧化硫治理规划,确保今年安装完成5家热电厂的二氧化硫自动在线监测装置试点工作。

  强化环境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减少新污染源的产生。为加强全市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一是建立环境与发展的综合决策机制,积极探索开展规划环评与区域环评。扎实推动规划环评,加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对开发区选址、功能定位、规划布局的合理性,产业结构设置以及环境承载力进行评价,提出合理的污染防治措施。二是严把建设项目准入关,实行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责任制。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建项目,严重污染环境的“十五小”企业及工商投资领域国家明确规定淘汰和禁止投资的生产能力、工艺设备及产品,一律拒批;严格执行国家淘汰落后工艺、设备目录的规定,防止重污染企业及技术、工艺、设备进入北部沿海地区。三是实施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实行建设项目备案制度和跟踪调查制度,及时掌握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实行建设项目审批结果公示制度,将审批和验收项目向社会公示,提高执法水平。

  强化环境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环保法规基本原则和核心就是加强环境监督管理,保证环保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潍坊市将把严格执法作为环保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做好经常性执法的同时,继续开展以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为主要内容的环保“严查”活动。挂牌督办一批环境违法企业,集中解决一批长期超标排污,久拖不决的重点污染源。与监察部门密切配合,继续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责任人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处理力度,对于那些屡纠屡犯、环境影响大、情节严重的违法单位和个人,坚决依法严肃处理。把防范和处置环境污染事故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立足于防范,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预案,配备应急装备和监测仪器,提高应对和处置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特别是地方各级政府、环保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必须按照法律规定,承担起在环境保护中的责任。充分认识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增强环境忧患意识和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意识,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中优先考虑环境保护,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狠抓环保任务的落实。加大对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污染治理的基金投入,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作者为山东省潍坊市环保局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