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东莞将禁电动车 市委书记建议市民勿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东莞将禁电动车市委书记建议市民勿购(图)

交警正在核对摩托车的驾号与登记是否相符。记者肖郎平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李天鸿 通讯员闫海滨)9月19日晚上,“风暴2号”行动“断腿”、“端窝”双箭齐发,再战违反“治摩令”的异地和本地摩托车,并查扣了1464辆存在顶风上路、假牌假证、“超龄服役”等违法行为的本地和外地摩托车。而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则表示,虽然有关电动自行车的去留问题还有待省委、省政府“裁决”,但东莞终将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并建议市民不要购买电动自行车。

  厂门口围堵上路异地摩托

  有关部门虽然明令禁止执法人员进入企业和工厂查扣异地

摩托车,但这并不意味着平时停放在工厂、企业内的异地摩托车就可以在“治摩令”下得到豁免。9月19日的“风暴2号”行动,执法人员按照事先的部署,在一些大型工厂、企业、住宅小区的出入口,围堵试图上路行驶的异地摩托车。当晚8时许,记者在东城区樟村的执法现场看到,两辆上路行驶的广西牌照摩托车被逮了个正着,随后被扣。

  据东莞市“治摩办”介绍,行动中还组织了工厂、企业负责人会议,督促其落实治安责任,由工厂、企业、住宅小区管理处自行组织保安员对停放在工厂、企业、小区内的异地摩托车、无牌无证摩托车进行自查自纠、造册登记。然后由各镇区“治摩办”工作人员和厂长、企业负责人共同动员车主将车辆尽快运离东莞。

  出租屋内五类摩托被查扣

  与此同时,由各镇区公安分局牵头,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停放在出租屋、工地、窝棚的异地摩托车展开行动,检查无牌无证、假牌假证、套牌套证、拼装、报废摩托车及有牌证的异地摩托车保险、车船使用税和养路费是否齐全等。

  对于停放在出租屋、工地、窝棚等场所的异地摩托车,将按照两种标准进行分类处理。所有证件齐全的异地摩托车,要求摩托车主明确将摩托车运离东莞的时间,并填写保证书,原则上不扣车。

  而存在以下五类问题的异地摩托车则将一律进行查扣,并移交相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理: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报废;拼装;虽为合法牌证,但保险、车船使用费、养路费不齐全,其中对查扣的无合法证件的异地摩托车还会造册登记,逐车进行甄别。

  据东莞市“治摩办”介绍,9月19日,26342人次的执法人员共设置执勤点541处,查处交通违法3309宗,查扣异地摩托车260辆,假牌假证摩托车167辆,无牌无证摩托车1012辆,报废摩托车25辆,行政拘留4人,劝导离莞的异地摩托车462辆,签订行车里程登记保证书2804份。

  房东若阻挠将被吊销租赁证

  根据东莞市“治摩办”提供的“风暴2号”行动方案,在执法检查行动中,也会同时加强对出租屋主的教育,告知出租屋主如果下次检查发现出租屋内停放有异地摩托车的,取消“安全文明出租屋”挂牌资格。

  另外,如果出租屋主有意妨碍或阻挠执法部门例行检查,则会被吊销出租屋租赁证,直至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将会禁止

电动自行车上路

  在9月19日东城区樟村执法检查现场,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明确表示,东莞市政府已向省政府提交了专项报告,建议在东莞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但目前还在省政府的审批之中。

  他同时表示,虽然还有待省政府“裁决”,但他相信省委、省政府会考虑东莞的实际情况,通过东莞市政府的有关报告,东莞最终会对电动自行车亮“红牌”,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并提醒市民最好不要购置电动自行车,以免遭受损失。

  “摩托车搭客司机对东莞的发展是有贡献的,而且外地摩托车司机中违法犯罪分子只是少数”,刘志庚还强调,东莞市委、市政府将在一年内着力解决公交和就业问题,尤其是因“治摩”而失业的摩托车搭客司机的再就业问题,为他们提供新的出路,避免带来其他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