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将每年9月25日设为农民工维权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6:41 华商网-华商晨报

  这些值得记住

  沈阳将每年的9月25日设为农民工维权日,农民工遇见难心事可拨打维权热线电话96333

  流动维权车每天上路为农民工解忧

  全市建筑工地普遍建医疗站

  有困难可向慈善基金会求助

  每年为农民工放映100部影片

  即将到来的9月25日,对沈阳市的农民工将有特别的意义:沈阳市决定每年的9月25日为“农民工维权日”。

  沈阳市总工会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在首个农民工

维权日,沈阳市百万农民工将拥有自己的维权专有热线电话———96333。

  在农民工维权日期间,农民工流动维权车、农民工流动影院、农民工流动医疗队等系列活动都将全面启动。

  “9·25”维权日当天9时25分,农民工维权投诉热线电话———96333将正式开通。

  据了解,此前沈阳市为维护农民工权益,沈阳市法律部门、市总工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安全生产等8个部门分别公布了各自的维权电话。

  “每个号码记起来较长,而且不同的问题需要咨询不同的部门,很麻烦。”辽阳来沈务工的李庆海告诉记者,今后有了问题会拨打96333。

  “一条热线把‘工会就在你身边’变成了现实,增强了农民工的安全感,也必将对侵害农民工利益的黑心老板起到震慑作用。”沈阳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金城介绍,国庆节前96333将24小时开通,节后将视情况确定是否24小时开通。并将确保农民工的投诉在7天内件件有回音,不让一个打维权电话的农民工失望。

  张金城表示,沈阳市总工会作出庄严承诺:

  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会义不容辞;为农民工服务,工会竭尽全力。

  目前农民工维权热线已经设立了4台分机,国庆节后还将增加接线员,确保接听效果。

  ■投诉不方便咋办?

  流动维权车招手必停

  “9·25”维权日,8辆着“沈阳市农民工流动维权”标识的“维权车”将到繁华街路、建筑工地等处,承接农民工投诉,建立农民工“诉讼快速通道”,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维权车’将做到招手必停,有访必接,有诉必办,有难必帮。”张金城告诉记者,今后流动“维权车”将天天上路。

  沈阳还将在建筑工地悬挂农民工维权提示板,并向市内五区建筑工地派遣农民工维权信息员100名。他们受市总工会的委托,进入各建筑工地,向农民工宣传有关

政策法规,收集侵犯农民工权益的情报,帮助农民工投诉。

  ■生活困难谁能帮?

  去找爱心慈善基金会

  “城市困难群体有城市社会保障体系负责,但是农民工却没有固定的救助制度。”张金城介绍,今后沈阳市职工爱心慈善基金会将负担起对农民工的关爱,农民工有大病、意外灾害、孩子上学困难等生活难题,可通过工会向基金会申请救助。

  据介绍,沈阳市职工爱心慈善基金会是以帮扶农民工在内的全市困难职工为目的成立的一个慈善救助机构。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担任慈善基金会的名誉会长,会长由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张成哲担任,该基金会目前已开始启动运行。

  ■看病吃药咋解决?

  工地医疗站有免费药

  沈阳全市建筑工地普遍建立“工地医疗站”。

  到“9·25”农民工维权日启动时止,医疗站将全部投入使用。

  沈阳市总工会已按照每个工地2000元的标准为100个医疗站投放了总金额20万元的医疗卡;市区两级工会给每个工地配备了800元的常用药品,农民工将得到免费或者价格较低的医疗用药服务。

  同时,沈阳市总工会还将组建农民工流动医疗队到各建筑工地提供医疗巡诊服务。

  ■文化教育啥政策?

  助学活动+流动影院

  “沈阳将根据困难程度对3.8万名农民工子女给予必要的助学帮扶,确保在沈阳务工两年以上的农民工中小学子女不出现一个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现象。”张金城透露,今日至9月30日,市内五区总工会将开展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学活动。

  沈阳市还将启动农民工流动影院。9月24日18:00,将在铁西区新体育场建筑工地,举办“沈阳市农民工流动影院”启动仪式。9月26日、27日、28日连续在大东广场放映三场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