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计生委争取将抑制性别比例失调作为国家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2日电(记者赵文柴海亮 潘莹)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教育司司长张建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家人口和计生委有意愿争取把抑制男女性别比例失调的“利益导向机制”纳入全国性的政策范畴。

  中国目前正在开展全国“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张建在万里行活动广西站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推行“利益导向机制”可为解决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提
供一个有效的治理途径。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2000年第5次中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已达到117∶100,严重超出103-107的正常范围。而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又有所升高,达118.58∶100。

  据一些西方学者预言,按照中国2000年人口普查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将有3000万男人找不到妻子。而男性过剩会直接导致暴力案件、人口拐卖等社会问题增多。

  自2003年起,中国政府选择性别失衡问题最为严重的24个县试点“关爱女孩”行动,旨在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教育,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发展的利益导向机制,

  3年来,这些地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利益导向”政策,帮助下一代全是女孩的家庭发展生产,为这样的家庭提供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保障女孩的受教育权等。

  比如,下一代全是女孩的夫妇,在其60岁以后,每人每年可获得600元的奖励扶助金;独生女家庭或者双女孩家庭,可以优先获得小额贷款;有的地区独生女家庭或者双女孩家庭的女孩在中考高考时还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加分,甚至在就业时,同等条件下,女性优于男性录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农民黄天益就是这一机制的受益者。他生了

  两个女儿,家境一直不好。国家实施“关爱女孩”行动之后,当地政府出资、出技术帮助他养殖水奶牛,目前他家的年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比3年前增加了一倍多。

  “生女儿并不觉得抬不起头,现在家里的收入上去了,我今年还要招个上门女婿呢。” 黄天益说。

  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说,3年来,这24个试点县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由133.8∶100下降到119.6∶100,“关爱女孩”行动从今年起开始向全国推广。

  千百年来,“重男轻女”的思想在中国社会根深蒂固,这主要缘于养儿防老、传宗接代的旧思想观念,中国古代的圣贤曾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大约在几千年前,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就开始出现偏高的问题。

  为此,中国当前出现的性别失调问题不能完全“归罪”于中国现行的人口政策,即使在韩国、印度等一些没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国家也同样面临这一问题。

  有关专家认为,“利益导向机制”有效地破解了中国人的“养儿防老”的思想问题,但“传宗接代”思想的破解还有待时日。

  张建说,如果没有“同等优先”和“利益导向机制”对女孩的利益进行保障,那么“重男轻女”的思想还会继续下去,这关乎女性的生命权、发展权,绝非小事。

  过去,中国人口问题主要是抓数量问题,现在要抓结构问题,这意味着中国开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张建说,如今,中国政府已经下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决心,力争用3年至5年的时间遏制中国人口性别比增高的势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