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郎为求自由告登记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05 大众网-鲁中晨报

  小石头在青岛盘桓几日后,来到济南历城区,因为旅途劳累,他便找了一处阴凉地,打起盹来。旁边一群老人说得正起劲,就听其中一光头老人说:这小子真倒霉透顶了!小石头被搅得睡不安稳,于是凑过来听。

  光头老人说,去年8月,27岁的小伙子余光辉与心爱的女孩任雪登记结婚。可登记几天后,新娘就携带8000元彩礼款失踪了。深受打击的余光辉决定去找任雪,可几经打探,也
没找到任雪的下落。于是他按照任雪身份证登记的住址来到聊城,当地派出所登记的任雪与身份证上的任雪是同一人,但是与两人结婚证照片上的“任雪”是两个人。余光辉此时才明白,“任雪”是为了谋财冒用他人的身份证与他结婚的。

  小石头心想,事情要果真如此,小伙子可真够倒霉的。为了求证此事真假,小石头来到历城区法院,一打听,还真有这事,而且,小伙子余永辉比他想象的还倒霉:如果找不到“任雪”,那余永辉就是已婚,将会失去再次结婚的权利。

  这真是

  结婚本是大喜事

  不想新娘卷款去

  丢人丢财丢面子

  再次结婚没权利

  痛苦的小余想来想去觉得不对,为什么“任雪”用假的证件登记,婚姻登记机关还给登记呢?于是他在今年6月将婚姻登记机关告上法庭,要求撤销他与“任雪”的结婚证。

  为了查清事实,历城区法院在立案后几经查寻,找到了在福建打工的真正的任雪。任雪称,她近几年远在福建打工,并已有了未婚夫,并不认识余光辉,更别说登记结婚了。经过辨认,婚姻登记使用的身份证确实是她的身份证,不过,她在2004年回家时,曾丢过一个身份证,现在用的是补办的,很可能丢失的身份证被假“任雪”捡到而冒用了。任雪认为,假“任雪”冒用她的身份证登记结婚,使她也成为已婚状态,今后她将不能结婚,因而也要求法院撤销结婚证。

  婚姻登记处的人却说,婚姻登记机关不具备对当事人提供的证件进行实质审查的条件和能力,只履行形式审查义务,依法审查后认为两人符合法律规定的结婚条件,就向双方颁发结婚证,所以,他们的行为完全符合法律规定。因此,婚姻登记机关没有错误和违法之处,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小余听到此说有点傻眼。

  这真是

  持假证为啥还登记

  登记处有点不讲理

  真任雪也成受害人

  为清白一定争到底

  法院认为,虽然被告对双方所持证件进行了审查,但客观上办理结婚登记的女子确是冒用他人名义,导致被告办理结婚登记错误,所以该登记行为应予撤销。

  一番折腾之后,小余终于恢复了自由身,真正的任雪也解脱出来。

  本文据《济南时报》消息改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