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构建和谐南京奠定安全发展的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7: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如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做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我市安全发展的新思路:为构建和谐南京奠定安全发展的基石,规范安全发展新秩序,建立安全发展创新机制。全市安全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市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健康、平稳的态势。昨天,市安监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8月份,我市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省政府考核指标以内,全市没有发生一起特大恶性事故,这也是我市连续11年保持无特大恶性事故
发生的纪录。

  严格监管:144家单位“一把手”签下安全生产责任状

  今年,全市安全生产面临着空前压力和挑战。在年初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大会上,市领导与全市144家责任考核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全面推进“一把手”问责制和环境污染事故考核“一票否决制”。同时,还扩大了考核的覆盖面,针对改制后企业及非公企业监管缺位的实际情况,重点将生产不规范和安全风险较大的改制后企业和非公企业纳入市、区县两级政府责任考核体系之中。在此基础上,又细化了控制指标,按照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企业10万人死亡率标准,将省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进行细化,一一分解落实到各区(县)政府、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在责任落实情况下,还强化了事故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7起。

  创新手段:从“人防”到“技防”,建立事故处理四大中心,提高事故处置的快速救援能力

  南京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和重化工基地,危化品从业单位基数大、分布广,沿江沿河生产经营活动频繁,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祸,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危害。近年来,南京加大了各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先后建立了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水上(内河)长江应急救援中心、环境污染应急救援中心、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中心。今年1月28日,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在此基础上,市安监、消防、环保、卫生、交通、海事等又配套建立14个子预案,实现了监控、防范、救援与保障的无缝对接。

  “人防”靠经验,传统的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手段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南京安全生产立足手段创新,加大了科技投入。从今年3月起,全市所有从事运输剧毒、易燃易爆、放射性危险货物的车船,必须事先安装GPS或行驶记录仪。市政府投入70万元,购置了全国第一台功能先进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车,遇有重大突发事故,该车作为一个移动的应急指挥平台,可实现全方位、全天候、不间断的立体化应急救援。

  南京港是长江第一大港,年危化品吞吐量达5352万吨,危险货物经营单位20多家,危化品集散码头65座,储罐设施170个,累计储量达75万平方米,一旦发生危化品泄漏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近年来,在市政府监督下,市港口集团投入巨资,给每个储罐、仓库、码头配备了可视化监控系统,24小时专人执守监控,较好地实现了“人防”与“技防”的有机统一。

  合成演练:把纸上预案变成实战能力

  平时演练多流汗,应急救援不慌乱。认真吸取淮安“3·29”液氯泄漏特大事故教训,去年11月9日,我市组织了“南京市液氯泄漏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吸取吉林石化“11·13”事故教训,今年1月24日,组织了“南京市环境污染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市安监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定期组织针对性演练活动,进一步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高实战能力,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与此同时,抓装备集成,采取商业运作与志愿者协同相结合的方式,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各类救援力量,建立以大型机械制造企业、危化品废弃物处置企业、社会救援组织为主的应急装备辅助资源,较好地解决了危化品运输事故中救援力量不足、大型吊装和抢险机械缺乏等难题。

  通讯员谷恒桦南京日报记者吕宁丰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