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秘书长张德修 党报进高校值得向全国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39 每日新报

  在前来参加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暨党报发行体制研讨会的报业集团代表中,人民日报秘书长张德修是有独特感受的一位。2004年,中宣部指定天津市为《人民日报》2005年发行试点城市,2005年《人民日报》在天津的发行工作全交由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旗下的每日新传媒公司作为代理。记者就一些相关问题对张德修进行了专访。

  记者:纵观一年多《人民日报》在天津的发行工作,您有什么意见?

  答:人民日报社与天津一直以来有着深厚的情感和密切的联系。《人民日报》在天津的发行工作也得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发行量一直稳步上升。从2005年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代理发行《人民日报》至今一年多的时间看来,效果很好。一、天津是全国唯一一家由媒体代理发行《人民日报》的省市,2005年天津地区《人民日报》发行量比上年增加了21%,增幅居全国首位;二、发行时效大大提前,《人民日报》在天津发行时间提早了5个多小时,报纸的印刷质量也不错。

  记: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每日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不仅代理发行《人民日报》,还有500多种期刊、80余种报纸及几十种商品在每日新公司的网络和零售终端进行销售,媒体的经营方式日趋多元化,您如何看待当今媒体经营向经营媒体的这种转变?

  答:报社与读者要建立起全面的联系,不仅是精神生活的联系,还有满足物质生活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媒体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化,充分发挥党报的资源优势,对营销结构和投资结构进行改造和重组,创新体制,延长产业链下游,做大做强党报集团,既服务于党,也要为读者,为百姓创造更好、更优质的精神与物质文化产品。

  记:2004年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与天津市教委联合启动了“党报报亭进高校助学行动”,目前天津17所大专院校的大学生都可以在校园内十分方便地阅读到当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天津日报》等党报党刊,您如何看待这项活动?

  答:在南开大学报亭里见到当天的《人民日报》,我感到特别高兴。党报报亭进校园,这项活动不仅让党报党刊为代表的先进文化占领了高校思想阵地,也提高了党报的阅读率,扩大了党报的发行量,增强了党报的影响力。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和优质的文化服务的同时,也拓宽了高校学生勤工俭学的途径,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新的社会实践机会,非常值得向全国进行宣传和推广。

  记:发行体制改革创新是扩大党报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同时报纸的内容更是吸引读者和提高报纸发行量的重要前提,您如何看待二者之间的关系?

  答:新闻是媒体生产的上游,报纸发行是个下家。党报的发行,主要还依赖于报纸的质量,质量是报纸的第一生命。我们的报纸不能总是“板着脸孔说话”。党报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工作,坚持“三贴近”,要大力鼓励记者深入一线采访,这样既有利于记者的成长,也锻炼新闻队伍,同时我们的报纸才能更好看。我们一直关注《天津日报》近几年的三次改版,这些努力使党报的导向性、权威性真正地发挥出来,只有在这些方面下足工夫,党报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最后,祝愿《天津日报》今后能够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

  见习记者刘一博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