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晨轻雾迎秋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2:5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 通讯员刘锡兰)今天一大早,市区轻雾缭绕。宝坻、津南、西青、静海等地出现大雾,地面风小和辐射降温是雾起的原因。从天津科技馆、市天文学会获悉,今天中午12:03,太阳运行至黄经180度,交二十四节气之“秋分”。气象专家称,“秋分”是标志气候变化的重要节气,秋分过后,气温逐渐下降,雨水越来越少。

  上午10:00,从市气象台获悉,连日来,由于没有明显冷空气入侵本市,天空常在
晨雾后放晴,气温也居高不下。预计今天白天轻雾过后阳光会让最高气温上升至29℃左右。与往年秋分当日气温比较,今年的秋分算是晴热的了。

  根据最新天气形势分析,目前有一股蒙古地区东移南下的冷空气将导致明天白天本市天空云量增多,25日天空将会飘起小雨。

  相关链接:秋分并非昼夜平分

  据天文专家介绍,今天日出时间为6:00,日落时间是18:07,白昼时间为12小时7分钟。专家称,民谚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也就是说秋分这天白天黑夜都是12小时,实则不然。秋分的白天总要比夜晚稍长一些,这是因为日光折射作用使然。由于地球大气层产生折射,秋分的白天要比黑夜长一些,这里所说的白天(黑夜)完全是按照太阳上边缘位于地平线上(下)的一瞬间开始的,同时加上大气折射作用。如果再加上太阳尚未升起(落下)前(后)一段黎明(黄昏)的时间,则秋分日白天比黑夜要长2个多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