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订国际标准“大虎”有发言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2:5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市烟具行业协会昨天透露,市烟具行业协会会长、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作为中国金属外壳打火机企业的唯一代表,日前赴日本横滨参加第八届国际标准委员会烟具工作会(ISO/TC61/WG1)正式会议。据悉,这是我国金属外壳打火机企业首次在境外参加打火机国际标准的制订与修改。

  国际标准委员会烟具工作会专门负责制订世界打火机行业的质量标准和产品标准,
该组织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制订、修改打火机国际标准的条款。此次会议共有来自美、英、法、德、日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委员参加,其中包括美国芝宝公司、法国都彭公司、日本广田公司等世界著名烟具制造商和贸易商。

  周大虎说,过去温州的打火机制造企业只能遵循、执行国际标准进行生产。近年来,随着温州制造业的发展、打火机行业国际贸易竞争实力的增强,温州的打火机制造企业已不再是一个技术标准的跟随者,而逐步由国际标准的执行者向着国际标准的制订者转变,对国际标准的制订、修改有了自己的发言权。

  业内人士称,在国际化的市场竞争中,标准越来越重要,因为标准就是一种游戏规则。谁掌握了游戏规则的制订权,谁就可以在国际贸易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也就有了将技术标准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能力。中国加入WTO以后,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中频繁使用标准化手段作为技术壁垒,对我市的产品出口产生严重影响。国内企业应对层出不穷的技术壁垒,最重要的还是进入国际标准委员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并争取更多的发言权。

  本报记者 方欣慰 通讯员童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