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生活品质·推进和谐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51 都市快报

  今年1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公布《2005年中国城市及生活幸福度调查报告》,在中国十大城市总幸福度排行中,杭州位居榜首。

  9月初,杭州市统计局对3000户杭州居民家庭进行抽样调查,有96.6%的人感觉很幸福或幸福。

  “看得见的是幸福,看不见的是背后一个城市的生活品质。”专门研究人的主观幸福感,写有学术专著《测量幸福》的山东省委党校教授邢占军说。

  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这是杭州“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指导思想之一。

  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会聚杭州,召开“提高生活品质·推进和谐发展”研讨会。

  既创造生活,又在创造中享受生活

  李国平(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课题组发言人)

  生活质量是指居民在物质文化生活中所感受到的舒适、便利、安全、乐趣、享受和满意的程度,以及自身全面发展的程度,是居民对自己身心健康、精神状况的感觉和评估,是对生活的满足感和对社会的反馈行为。

  杭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谐的创业氛围、优美的自然环境共同构成了杭州的城市生活品质。

  杭州人文精神是“精致和谐大气开放”,事实上,先进的生活观念也要讲“精致和谐大气开放”,既注重品位,追求更好的生活目标;也要注重现实,不盲目攀比;既讲究个人的首创和主动,又要相互合作;既要创造生活,又能在创造中享受生活。

  城市将以生活品质论输赢

  蒯大申(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发言人)

  2000年,新加坡新闻及艺术部部长李玉全说:“我们要把新加坡定位为亚洲主要城市以及世界文化中心之一。”

  新加坡敏锐地发现,随着经济的增长,文化资源的再分配会成为新焦点,只有能创造“创造者阶层”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的城市,才能成为企业家、各类专业人员乐于生活和工作的地方。

  在此意义上,城市的输赢,很大程度上是以生活品质论输赢。

  进入新世纪,沪杭合作不断升温。特别是沪杭磁悬浮,将会使两城间距离不断缩小。

  提高生活品质,沪杭应该一起推进文化合作,加快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建成共同市场,统一税费,打破地方保护,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实现资源共享。

  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文化

  田雪原(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研究员)

  早上代表考察,车从湖滨到涌金门,我突然想起晁冲之的诗,“涌金门外断红尘,衣锦城边着白苹。不到西湖看山色,定应未可作诗人”。

  杭州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展迅速、城市规划科学,提出生活品质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战略,有良好基础。

  我提个建议,是否可以把健康城市作为生活品质表现之一。这个健康,不但包括身体的健康,还有生活方式的健康和文化的健康,一座健康的城市,才能让生活在其中的人觉得幸福,才能让整个城市可持续发展。

  生活品质概括了杭州特点

  周长城(武汉大学生活质量研究与评价中心课题组发言人)

  我们选杭州为调研案例,发现杭州“生活品质”作为城市发展特色、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是科学的。

  单独说到经济,或历史文化,或旅游胜地,国内都有不少城市各擅胜场。但杭州的特点就是每个方面都不弱,“生活品质”把经济、文化、环境等都融为了一体,概括出了杭州的特点。(记者王佳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