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个浙大学生设计的聪明药盒拿了头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58 都市快报

  在世界创新工业展览会上拿了头奖

  椭圆形的蓝色外壳,玻璃质地的透明盖内可以清楚地看到所放置的药物,手轻轻一按,药物就能被弹射出来。这是方便行动不便的使用者拿出药丸,重要的是,它还能提醒人及时吃药。

  这个蓝色药盒里装了电脑芯片,使用者可以轻松地在网上下载该药物的使用说明资料,电脑就能将资料转化成指令,通过药盒内置的闪光灯和语音提示器提醒使用者及时服药。

  昨天,2006世界创新工业展览会在宁波开幕。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学习工业设计的郑超然、傅业焘、何立和张博,凭借这个蓝色药盒,获得了家用生活电器类设计作品的一等奖。

  他们从177所高校中脱颖而出

  “我们老想,我们现在对生病的老人关注度还不够。”对工业设计的痴迷让4个同寝室的小伙子经常在一起讨论问题。

  得知健康是本届大赛的一大主题后,郑超然和傅业焘就提出了为吃药不方便的老年人专门设计一款吃药的装备。

  郑超然说,他们用了3个月的市场调查,1个月的构思和无数次的辩论,最终设计出了现在的作品。

  设计评选中,他们面对的竞争对手是来自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顶尖设计师,以及国内177所高校设计专业师生的作品。

  “接过奖杯时,我差点晕眩。”下台后坐到座位上,郑超然和一旁的同学傅业焘说。

  还有一种设计,戴上眼镜,就可以看大屏幕电影

  昨天的展会上,还有一种叫做眼镜影院的数字新产品也十分吸引眼球。

  这是一副颇有科幻色彩的眼镜,它采用了光学系统设计,通过物理尺寸把只有0.24英寸的显示屏图像投射到眼球的视网膜上而产生相当于人眼在2.5米远处看到50英寸大屏幕的效果,同时因为眼睛到图像(眼镜影院)的距离都是相对静止的,不会造成视觉疲劳。

  而影片就直接存储在眼镜内,直接戴上眼镜,就可以享受看观看大屏幕电影的视觉效果了。

  这款产品由宁波一家高科技公司设计、生产,不久就可推向市场。(通讯员宁冰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李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