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链洗个“澡”转眼“瘦”六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6:3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18克重的白金手链,进清洗店洗了个“澡”,转眼就变成了12克。21日,胶州胶西镇工商所依法查处了这家清洗店。商家是怎样偷金的呢?昨日记者展开调查,发现了不少行业内幕。

  18克金手链洗成12克

  张女士说,她戴了多年的白金手链上有污垢,便到胶西镇街边的一家首饰清洗店里清洗。清洗完戴上后,黄女士感觉金链明显轻了,一称发现18克的白金手链剩下不到12克。经胶西工商所执法人员调查,洗金店老板是利用一种特殊的化学溶剂使金子溶解在洗金水中,从而偷走了张女士手链上的金子。

  清洗液里藏猫腻

  市内四区是否存在这样黑洗金店?随后,记者联系台东三路工商所,与执法人员一起突击检查了台东附近的清洗店,没有发现类似情况。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说出了内幕:一些清洗商在使用的盐酸溶液中加入了硝酸,经过高温烧烤的黄金放进这种极具腐蚀性的溶液中浸泡20分钟后,黄金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溶解了。这种盐酸和硝酸的混合液,就是所谓的“王水”。这些溶解有金元素的“王水”,只要通过简单的化学反应,加入活泼金属就能将溶解在“王水”中的黄金还原出来。

  (牟成梓 李彦宏 相西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