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数福利企业钻政策空子 让残疾人当避税道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6:4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王孝武

  48岁的赵玉柱,8年前在车祸中失去左臂。去年5月,他成为汉口一家福利工厂的员工。赵师傅却高兴不起来——每月工资只有300元,公司没有给他办任何保险。

  “老板告诉我,不用每天上班,有事时,厂里会给我打电话。”赵玉柱发现,像他
这样拿着低工资、干着轻活的残疾人还有十几个。大家上班的时候,经常正好上头有人来检查。

  据了解,不少福利企业都是这样打发残疾人的。武昌某福利企业的一位负责人道出了“天机”:企业安置的残疾人如果达到了员工总数的35%以上,国家将免征企业所得税;安置的残疾人达到了员工总数的10%~35%,国家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一些“有头脑”的生意人正是看中了这个优惠,纷纷招纳残疾人,争当“福利企业”。

  政府帮扶残疾人的政策,怎么能让投机者借此赚钱呢?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事务处处长邹冬琴介绍,近年来,随着福利企业审批权下放到基层,确实出现了一些投机分子钻政策空子的现象,这在全国范围内有着一定的普遍性。国家有关部门已提出了改革的办法,目前正在试点。

  “新政策正式实施后,福利企业安置的残疾人要占企业职工总数25%以上;必须和残疾人签1年以上的合同;必须为残疾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残疾人的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达不到这些条件的企业,将被清理。”邹冬琴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