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心动魄大抢险 扬子石化进行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报告班长,报告班长!G701a苯储罐软管破裂,大量苯外泄,请求增援!”9月23日上午,尖锐的警报声打破了扬子石化码头的宁静。“险情”就是命令!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抢险紧接着在长江边展开。

  这是当天发生在扬子石化苯储罐泄漏重大事故应急演练现场的一幕。逼真的场景,紧张的气氛,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场“重大事故”与应急预案的较量。

  出席中央企业应急管理和预案编制工作现场会的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等观看了演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担任演练总指挥。

  上午10∶55,梁保华宣布:扬子石化重大事故应急演练开始。

  逼真“险情”惊心动魄

  这次应急演练的假想场景,是扬子石化贮运厂的一个苯储罐在进料过程中发生大量苯泄漏。堵漏过程中发生爆燃引起火灾,严重威胁附近的储罐。随着火势加大,储罐在高温烤灼下发生第二次爆炸,罐顶被炸飞。威力强大的爆炸气浪带着飞溅物腾空而起,将50米外的原油管线砸穿。虽经全力抢险,但仍有部分原油外泄进入长江。

  “险情”惊心动魄。记者在现场看到,储罐附近浓烟滚滚,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当苯储罐二次“爆炸”时,从高音喇叭中传来了巨大的爆炸声。原油“泄漏”入江,漂浮在水面上的稻壳将附近江面“染”成一片黑色,就像原油覆盖着江面。

  启动预案临“危”不乱

  面对“险情”,抢险紧急展开。

  “启动厂区应急预案!”“泄漏”发生后,扬子石化公司立即组织堵漏,并向公司报告,请求增援。公司预案随后启动,8辆消防车立刻赶到现场,巨大的水龙包围着3个储罐,水汽弥漫,水花激射。

  抢救伤员同时展开,120救护车呼啸而来,受伤员工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险情有扩大的可能,立即向南京市和中石化报告!”扬子石化负责人语气急迫。南京市政府随即启动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市消防救援力量率先到达,并迅速派出特勤侦察小组,身穿封闭式防化服,深入火场内部侦察检测;南京市公安特警飞行大队的警务直升机紧急飞抵,在事故区域上空盘旋监测;根据专家建议,周边3公里的群众开始转移疏散……就在奋力抢险过程中,事故罐发生二次爆炸,部分原油向外泄漏。

  “批准启动省级应急预案!”接到市政府报告后,赵克志副省长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消防部门发起灭火总攻”,“卫生部门全力抢救伤员”,“公安部门实施交通管制”,“环保部门组织布点检测”,“气象部门安排车辆保障”,“区政府组织周边群众疏散”……面对“险情”,一道道指令有序发出。

  抢险搜救清污水陆空立体出击

  在江面上,市级和省级水上搜救应急预案也相继启动。8艘海事巡逻艇在现场布控、警戒,将停泊在附近码头和水域的船舶疏导至安全地点。2艘围油栏布设船拉出长长的隔离带,将油污“锁”住,防止其进一步扩散。抛洒吸油纸、出动清污作业船,在救援人员努力下,江上油污逐渐被清除。随着一阵巨大的轰鸣声,海事直升机也赶到了现场,在空中密切监控原油漂移状态,引导江面清污船的行动。

  在水陆空抢险人员的“合围”下,“事故”得到控制。“火势已经扑灭”,“伤员得到妥善救治”,“江面油污成功清除”,“环保检测,空气质量合格”,“周边群众成功转移,无人员中毒”……关于“事故”的最新消息不断从现场传来,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我们将继续加强监控,做好善后工作,事故原因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事故”处置完毕后,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最新情况。至此,演练顺利结束。

  华建敏对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向700多名参演人员表示慰问,希望依靠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在危急时刻发挥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