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名同姓同籍贯 他被当成杀人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请你们救救我的弟弟吧!”近日,四川南部县的文清太多次向本报求助,希望能帮助他的弟弟度过心理危机。由于同名同姓同籍贯,文清太的弟弟文清平于去年被当成背负两条人命的主要嫌疑犯,被关押了7个多月。重获自由后,他每天都在担心再次被抓走。昨日,本报记者来到南部县,对文清平进行了采访。

  现场极度敏感见到陌生人就跑

  本报记者驱车来到南部县老鸦镇梓桐村,一路打探文清平的家。出乎意料的是,村民们纷纷表示没有这个人,记者拨通文清平的哥哥文清太的手机,才得知村民们把记者当成了前来“抓捕文清平的人”。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在老鸦镇街头找到了文清平。文清平面黄肌瘦,头发乱糟糟的。看见我们向他走去,他转身就跑。据介绍,现在的文清平面对任何风吹草动都会非常惊恐。一听到汽车的声音,或者见到陌生人在村子里出现,他便飞快地跑出家门找个地方躲藏起来。

  “你们是干什么的?是不是又想把我抓回去?”直到他的亲友们再三表示我们真的是记者时,他才渐渐镇定下来,并急促地向我们申辩:“我没有杀人!我是冤枉的!”

  后果像变了个人 全家受“灾”

  文清平家人表示,文清平于去年12月底获得自由回家后,患上了一身的疾病。他完全像变了个人,什么活都干不了,每天精神恍惚,几乎天天都躲在黑暗的房间里。文清平的妻子熊素芹说,文清平被释放回家后夜夜做恶梦,时常发出一阵阵的惨叫声而惊醒了全家人。他常常惊恐地嚎叫起来:“我的头好痛呀!我的头要爆炸了!”并紧抱着头在地上痛苦地打滚。

  文清平的两个儿子也受到“父累”,“他是杀人犯的儿子,大家离他远点!”由于时常听到同学这样的议论,他俩终因巨大压力而先后辍学。家人曾为文清平四处求医,现已欠下了一大笔债。

  症结亟需“心理干预”

  成都市心理咨询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陈清表示,文清平表现出来的情况,实质上是其精神在受到长期刺激后遇到的一种“心理危机”。目前解决文清平心理危机的主要办法是实施及时有效的“干预”。他们愿意为文清平进行为期一周或更长时间的心理疗法,帮助他解除心理重负,走进正常人的生活。记者万金龙朱建国摄影报道

  文清平案回放

  2005年5月10日,文清平在山西省长治市被警方抓走。因为在公安机关的网上追逃名单中,一个四川籍、名叫文清平的人曾于1991年伙同他人在新疆乌苏市原胡麻梁子乡(现百泉镇)杀害了两人后潜逃。5天之后,文清平被移交给新疆乌苏市公安局。当年6月,乌苏市公安局将文清平涉嫌故意杀人案移送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案件已起诉后,文清平突然翻供,称自己1991年没有来过新疆。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检方最终查实,当时作案的文清平是四川万县人(现隶属重庆市),而南部县的文清平仅仅是因为姓名、籍贯(当时)相同而被抓捕关押。2005年12月29日,在经历7个多月的生死折磨后,文清平的冤情得以昭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