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守学生有个温暖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0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中江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留守学生’幸福关爱”计划,如今———

  ■本报记者文铭权“我们每位班主任老师都有一个账本。”在中江县龙台镇中学,记者见到不少被红笔、蓝笔画得花花绿绿的本子。班主任武晓蓉说,账本是专门为给留守学生记账用的,学期初存了多少,开支了多少,期末还剩多少,均记得明明白白。这是中江县实施“关

  爱行动”的一个体现。

  中江县年外出劳动力超过40万人,农村“留守学生”高达8万人。为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去年4月,该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留守学生’幸福关爱”计划,把上至高中、下至幼儿园所有留守的孩子,全部纳入“关爱行动”范畴。县教育局出台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强留守孩子的教育管理。各校均建立留守学生档案和成长记录,开展师生结对、生生结对,临时监护人与学生父母定期或不定期联系等机制。

  目前在龙台镇中学1400名学生中,留守学生约400名。和县里其他学校一样,该校鼓励农村留守学生实行寄宿制,要求教师不仅要在课堂上教好书,课外还要当起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学生的临时父母,用无私的爱教育好留守学生。

  课堂上是老师、心灵上是朋友、生活上是“父母”,不少教师这样形容自己和留守学生的关系。一件感人的事情是,为让学生有更好的体质,增强记忆力,该校众多“临时父母”义务为孩子们每天煮2个鸡蛋,已坚持了整整3年。

  双休日和节假日,往往学校管不到,家庭管不好,最容易形成留守学生的“真空时段”。于是,龙台镇中学办起了周末免费托管班———“温馨之家”。乒乓球、VCD、图书等,一应俱全,学校食堂提供就餐。“温馨之家”由龚兴高、鲁琳两位年轻教师分别带班,每到周末,他们都与留守学生同吃同住。

  在前不久的暑假期间,富兴镇组织优秀教师、团员和社会自愿者,建立“留守学生爱心服务组”,分学习辅导组、生活组、社会实践组。释难解惑、生活培训、组织到贫困山区体验生活,帮助灾区群众抗旱……使全镇150名留守学生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

  让留守学生“不少亲情、不降成绩、不出事故、不染恶习、不失健康”,是不少学校当前的工作重点。“对留守学生的管理,对学校而言是完全的义务,无限的责任。”中江不少学校校长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