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区域差距过去5年持续扩大 13县市越来越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8:2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4日消息据台媒报道,根据台当局“主计处”所做最新家庭收支调查显示,台湾区域差距在过去5年持续扩大,23个县市中有13个县市的家庭可支配所得下滑。有岛内学者分析指出,全球化正在让台湾的边缘化加速。

  据报道,该项调查数字显示,台湾贫穷的县市正在加速贫穷。2005年台湾每户家庭可支配所得最低的10个县市中,有9个比5年前还穷。第4穷的花莲县下滑最多,每家可支配所
得比5年前少了近8万(新台币,下同);第2穷的澎湖县下滑次多,每户少近7万;第5穷的嘉义县每户少4万7千元,下滑金额排第3;至于台湾最穷的台东县,比5年前少了4万4千元。

  台当局“主计处”官员说,去年由于天候异常,农业损失严重,农业县收入因此下降。但拉长趋势,细究过去每年的数字,在变穷的13个县市中,除了台南县趋势比较不明朗,台北市与新竹市变化幅度极小外,其余10县市家庭收入下降的趋势都很明确。

  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主持过台湾“大型区域差距研究”的高雄师大教务长吴连赏说,10个县市变穷与台湾的经济力、制造业衰退有关。他指出,上世纪七十到八十年代,台湾家庭所得的成长是靠出口导向产业蓬勃,八十到九十年代是靠着尖端科技产业拉起,目前这些产业都持平,甚至外移,却没有新产业崛起替代。

  台东大学区域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夏黎明分析说,台湾受惠于全球化的地区就是新竹以北,即大台北都会区的人。在全球化潮流中,台湾只有台北站上位置,所有县市都必须与台北有所联结才能受惠,否则资本、人才统统都分不到。从绝对数字来看,去年台东县与台北市平均每户所得差距为63万8千元,等于每个月台北市家庭比台东县多5万可以支用;而5年前这个差距仅59万6千元。

  而另一个指针更能显示全球化的好处集中在大台北都会区的现象。与5年前相比,基隆市与台北市平均家庭每人可支配所得分别增加76万与54万,远远高于全台湾平均;而云林县、澎湖县5年来,平均家庭每人可支配所得反而缩水19万与16万;屏东县只多了200元,陈水扁的故乡台南县也只多了2000元。

  夏黎明认为,台湾农业县最重要的主力是“公教人员”,而过去10年台湾的“公教人员”几乎没有调薪,几乎没有中产阶级。结构上的弱势,全球化加速了这样的效应,使得边缘化速度加快了。(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