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水型社会为省会“解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9:10 河北日报

  ■城市大型公共建筑及建筑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的居民住宅小区须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

  ■强制推行节水器具,今年城镇人均生活用水控制在每天150升以内

  ■对工业企业超定额取水,实行超额累进、阶梯式水价;农业节水灌溉面积每年新
增30万亩,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

  本报讯(记者郝彦鹏)作为目前全国35个最为缺水的城市之一,石家庄市今年积极谋划启动节水型社会建设,以节水来“止渴”,用科学发展谋求人水和谐。目前,以4个县(市)、10个企业、5家酒店、2所高校开展试点为依托,节水型社会建设在全市各行业全面铺开。

  受制于资源型缺水的市情,近40年来石家庄市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下降了近30米,个别县(市)甚至达到每年1米的下降速度。目前石家庄市已形成以石家庄化肥厂和辛集城关为中心的两大漏斗区,城区浅层地下水面临疏干的威胁。即使到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后,全市农村地区仍将面临整体缺水的局面。“渴”是制约石家庄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止渴”先从节水始。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把建设节水型社会作为解决水资源紧缺问题最根本、最长期的战略举措来抓,今年启动了全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和节水型建设“十一五”规划,按照从源头抓起、源头管理与过程管理并重的节水思路,把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具体目标和措施细化落实到全市各级、各行业用水的管理之中。

  ———在生活用水方面,一是加快再生水回用设施建设,把雨水、中水等非传统水源的开发利用作为开源的重要手段。市政府规定,城市大型公共建筑及建筑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的居民住宅小区都必须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加快市区及各县(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后再利用。具备再生水回用条件的工业企业、洗车、市政设施及城市绿化等行业强制使用再生水。推进雨水回收和雨污分流系统建设。2006年,该市全年利用再生水率提高到15%。二是强制推行节水器具,城市新建、扩建、改建房屋,必须全部采用节水型器具。限期改造现有各类房屋建筑非节水型用水器具。2006年,城镇人均生活用水控制在每天150升以内。今年,石家庄市还将完成对严重老化的城市供水管网改造,使城市供水管网漏失率降到10%以下。

  ———在工业用水方面,一是积极谋划工业直供水项目,逐步以地表水和中水替代地下水,保护涵养城区地下水资源。今年将谋划实施市区东北工业区和栾城窦妪工业区水源替代工程。二是加强节水管理。按照严于国家标准的原则,制定电力、钢铁、石油石化、纺织、造纸、啤酒、酒精七个高耗水行业取水定额参考标准。对超定额取水,实行超额累进、阶梯式水价。重点抓好电力、冶金两个行业节水工作。引导企业进行综合节水改造,逐步实现企业废水"零排放"。2006年,重点钢铁企业吨钢取新水下降到4.5吨,10万千瓦以上机组每千瓦时取新水下降到2.52千克。

  ---在农业用水方面,一是加快跨区调水工程建设,在今年实施的4处跨区调水工程基础上,积极谋划引岭济市等新的跨流域调水项目。目前该市正全力构筑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动脉,与现有水利工程相结合南北贯通、东西互济的"大水网",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二是加快发展节水高效农业。以渠道防渗、平原管灌和棚室微灌为重点,每年农业节水灌溉面积新增30万亩,力争2010年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