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六年如一日 7旬老翁结对捐助120名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5:41 云网

  “我要郑重地向大家介绍一位特殊的捐款者,他16年来一直向希望工程捐款。他就是希望工程监察巡视员、二等甲级残废军人、离休干部李一飞同志。”昨天的助学金发放仪式上,团省委书记罗国权话音未落,现场就已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泪水蒙住了几位同学的双眼,在这些受助的同学中,今年又有两位成为李老结对助学的人。

  助学足迹 遍布云南省60多个贫困县

  现年78岁的李老是成都军区后勤部的离休干部,1992年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让他和爱心助学结下不解之缘。16年来,并不富裕的李老省吃俭用,用省下来的数万元离休金和伤残补助帮扶了120多名大中小学生。“一个学生写信请教我养猪的事,一个学生见不到我的回信在老师面前嚎啕大哭……”虽然李老和很多学生素未谋面,但是说起他们的故事,李老慈爱的眼神仿佛在讲述自己孙辈的趣事。当一些学生在一顿饭和上学之间进退两难的事情传到李老耳中时,他总是寝食难安,不顾自己年迈的身体,在担任监察员之后,足迹已经遍布云南省的60多个贫困县。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李老已经捐出1.2万元结对帮助17个学生(15个小学,两个初中),当他从希望工程和媒体上了解到“爱心圆梦大学”行动后,靠着一股“怎么省也得捐两个”那股韧劲,李老又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在希望工程很多工作人员眼中,李老真是一位大好人。

  全家动员 一家人均加入助学行列

  仪式过后,李老不停地揉着双眼,在记者眼中,患有白内障、肺气肿等病的李老似乎不太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现在每年都有100多封全省各地的信飞进他家中,李老把回信当做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尽管有时写上一封信,可能会占去他一天或几天的时间,但自从那次得知一个学生因没收到回信嚎啕大哭后,李老就每信必复。他还有个心愿,就是要在有生之年把捐资助学进行到底,争取在云南73个贫困县都有结对救助对象。他现在还动员全家积极参加希望工程助学行动,这其中包括他一双下岗的女儿、女婿,还有在上中小学的3个孙女。他们一家在他的带动下,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希望之家。

  意义重大 李老盛赞圆梦大学活动

  说起对这次活动的看法,李老觉得这项活动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贫困学子的关爱和扶贫助困的实际行动。“如果一个孩子因不能读书而荒废了,国家将承受怎样的压力,更多的人怎么能过上好日子。”李老说,自己在这些年的参与中,深切感受到了助学活动对帮助贫困学生家庭意义是多么重大,城里人吃一顿饭的钱就能帮助贫困孩子上6年的小学,如果每个人都能力所能及地解决这些孩子的实际困难,那将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说起很多经他捐助的孩子成长的故事,李老感慨万千。此次,他选择了两位昆明医学院的学生结对帮助,他热切地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医者仁心,毕业后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张雅棋 张勇 王宇衡 摄影)

  精彩推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