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16只消防搜救犬下月底“学成归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7:24 国际在线

  

北京16只消防搜救犬下月底“学成归来”(组图)

  虽然狗的天性都怕火,但是火场搜救科目仍是训练中最必不可少的一项

  

北京16只消防搜救犬下月底“学成归来”(组图)

  为了训练搜救犬的平衡能力,训导员经常要让它们走这种“陡坡”

  

北京16只消防搜救犬下月底“学成归来”(组图)

  训导员正在训练搜救犬的站立平衡能力

  北京首支消防搜救犬队于今年初成立 目前训导员和他们的爱犬正在沈阳进行为期七个多月的专业培训

  16只搜救犬下月底“学成归来”

  搜救队成员6只德国牧羊犬4只拉布拉多犬4只史宾格犬2只马里努阿犬

  今后,这些消防搜救犬将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等引起的建筑物坍塌废墟、火灾废墟中搜救人员,寻找高山走失人员,救助落水人员,火灾调查等工作。

  在他们即将回来的前夕,记者来到沈阳,“零距离”目睹了这些训导员和他们的爱犬生活、训练的全过程。

  最惊险的训练项目

  高空“走钢丝”

  8月20日早上5点,伴随着太阳的升起,战士们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后到犬舍带犬。

  “好狗”、“敬礼”、“衔”……还没走进训练场地,战士们一声声的口令就已经传入了记者的耳中。

  “来,乐乐,衔!”训导员巩书刚将一只名叫乐乐的德国牧羊犬带到攀登架前,先将手中的引导球扔了出去,随着一声“去”的口令,乐乐向在空中飞着的橡胶球追了过去,快接近时腾空跃起,张开嘴一口咬住。

  在这样“玩”了几次之后,巩书刚对乐乐伸出右手指向直立的攀登架,下达了“上”的命令。

  只见乐乐四条腿相互配合快速向上爬,不到2分钟的时间就爬上了10多米高的攀登架。

  之后,训导员让乐乐踩着两根钢管走到另一端。可能是由于怕高,乐乐刚开始时停在那儿,没有前进。

  “乐乐,走!”在训导员的喊声中乐乐好似听到了鼓励,它低下头,用头和尾巴保持着平衡,一步一步顺利到达了终点。

  最有难度的训练

  与火“亲密接触”

  “动物都怕火,狗也一样。刚开始它们看见火就往后退,怎么牵都不动。”拉布拉多犬霄剑的训导员王立江笑着向记者描述这些狗刚接触火时的表现。

  搜救犬的主要任务是在火灾过后进入火场搜寻现场焦尸、被困人员或者在废墟下搜找人、死尸等。所以它们不能怕火,还要对尸体有敏感的发现力。一滴血滴到地面上,将血迹擦掉后,犬也要能嗅到血的位置,并将埋在地下两米的尸体找到。

  为了训练搜救犬对尸体的认知,训导员们在平时训练中会使用真实的尸块作为教材。训导员将树枝、木棍和蜂窝煤堆放在一起,浇上汽油,点火后形成一个大火堆。

  只见训导员王天桢带着搜救犬小黑朝火堆走了过去。“嗅嗅。”在训导员口令的引导下,小黑低着头仔细地闻闻这儿,嗅嗅那儿,感觉到异常就立即抬起头大声吠叫报警示意训导员。

  据该队王队长介绍说:“让犬不怕火,习惯、适应火场环境工作,要经过长期的训练。”

  最好玩的训练

  为练跳跃钻火圈

  最好玩的训练要说是钻火圈,这就好像是马戏团里的表演。

  乐乐、小黑、霄剑、瑶瑶,4只消防搜救犬展示了它们的跳跃表演。

  摇摇尾巴,扭下屁股,压低脊背突然地大力起跑,接近火圈时,后腿一蹬,身体腾空,爪子全部蜷缩在身下,伸直脖子让身体成一条直线,像箭一样从火圈中穿过。

  在训导员们一声声“好狗”的鼓励声中,一上午的训练结束了。

  在2个小时的午休后,训导员和他们的爱犬将一起度过下午的快乐时光。(文并摄/本报记者)

  来源:北青网—法制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