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长征老红军钟良树:累时走路也会睡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7:04 扬子晚报
长征老红军钟良树:累时走路也会睡着(图)

钟良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此次“扬子行动·传奇长征”有幸请到目前生活在江苏的15位参加过长征的红军老战士集体担任报道的顾问,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出他们长征路上的传奇经历。

  钟良树,江西于都人,1917年10月出生,1933年3月入伍,1936年1月入党。1933年3月任红五军团十三师八团二营通信员,1935年6月随部队一起长征,任红四方面军三十一军政治部宣传队分队长。

  毛泽东曾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中对长征高度评价:“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重温毛主席的这段话,钟良树感慨万千,因为长征时期,他正是一名宣传员。那天,记者问他宣传队都是做什么的,他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宣传队是播种机。”

  “没有革命的信念,没有终将胜利的理想,我们的长征是肯定走不下去的。我们宣传队员,当然更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坚信光明的到来。”钟良树至今都很自豪,当年他所在的宣传队,总是把自己坚持的信念一个个地尽可能地传递到每一个战士的心中。也正是因为自己的特殊“工作”,钟良树回忆长征觉得最苦的,倒还不是饿,他说:“因为比一般的红军休息时间少很多,我们宣传队的同志累啊,我有时候几十个小时没有睡觉了,走在行军的路上,走着走着经常就睡着不动了。后面的同志看到起初都不知道我怎么了,走近才把我推醒。” 於惠敏

  [长征路上的追寻]

  家乡孩子称他“红军老爷爷”

  “我的家乡在江西于都。”这是临行前,在南京采访老红军钟良树时,老人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于是,探访钟老的老宅故居,自然成了记者于都之行的一个重要任务。

  在于都县委宣传部的一份《在世于都籍老红军名册》中,记者找到了钟老的名字:钟良树,16岁参加红军,于都县马安乡贡布村人……这个当年的偏远小山村,如今已是于都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村落之一。在贡布村村长钟宗洪的指引下,沿着一条平整的水泥路行约1个小时,车子开到一幢2层楼的民宅前。一位50多岁的汉子正在门前的水井旁洗手,他叫钟浪水,爷爷和钟老的父亲是亲兄弟,他是钟老在贡布的4个堂侄辈中最小的一个。

  钟浪水不爱说话,在得知记者来意后找来了一个小伙子。“他叫钟新红,算起来是伯父(指钟老)的孙子辈了。”钟新红今年30岁出头,一直在福建打工,他告诉记者,钟老在解放后曾经回来过几次,最近30多年,可能是年纪大了,再也没有回过家乡,倒是他和父亲钟浩瑞,到南京去看过钟老几次,每每和亲人相见,钟老都很高兴。在钟新红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钟老当年生活过的一处土屋前。推开大门,里面被隔成上下两层,钟新红说,上面是钟老学习看书的地方,下面是他的卧室。70多年过去了,尽管已变得很破旧,但钟老的故居还维持着原样,“几乎没有人住过,就连当年的一些废旧纸包都还在呢。”

  在钟老故居的附近,记者遇到几个嬉戏的小孩子,当被问起是否知道钟老时,他们竟异口同声地回答“知道,红军老爷爷嘛。”钟新红对此的解释是,尽管因为时间、空间的原因,老家的钟家人远离了钟老的生活,甚至连见面都很少,但“不管怎么说,钟老永远都是家乡人民的骄傲,更是钟家子孙教育后代的榜样。”特派记者张磊(本报于都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