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产汽车列入联合国采购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48 竞报

  本报记者陈琳报道 昨天是北京CBD商务节的最后一天,在作为压轴好戏的“联合国采购推介会”上,联合国七个机构的采购官员发布了最新的采购清单,国产汽车纳入了联合国采购计划内。另外,中国生产的帐篷、食品和通讯器材受到采购官员的青睐。

  国产汽车进入采购清单

  

  昨天上午,联合国助理秘书长麦守信先生率领联合国项目事务厅、联合国机构间采购服务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办公室七个机构采购官员参加了推介会,为到场的包括39家北京企业在内的180多家中国企业详谈了各自的采购特色和要求,还有如何成为联合国采购的供货商、与联合国做生意的关键环节等。

  此次联合国公布的采购清单范围很广,既包括有形的产品货物,如:车辆、轻工、纺织、食品、医药、通讯、化工、机械、电子、建材等;也包括无形的服务贸易和劳务输出,如:运输、保险、医疗、旅游、租赁、安装、维修、印刷、教育培训、法律服务、软件设计、信息技术、项目管理、技术支持、质量控制等。

  联合国要加大中国的采购份额

  麦守信先生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供应商低成本和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对联合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现在已开始进入联合国各机构采购官员的视野。“比如中国生产的帐篷、食品和通讯器材,在国外都有不错的口碑。”据介绍,2004年,联合国在中国的采购量开始大幅增加,2004年至2005年,联合国难民署在中国的采购份额就从3400万美元上升到8000万美元,并且还有更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麦守信说,联合国每年面向全世界的采购总额大概有80亿美元,但仅有1%的份额直接来自于中国,当然联合国采购的“made in Chi-na”的物品并不止这些,相当一部分是通过间接渠道,这样的话,成本就会高出不少。

  麦守信很有信心地说,通过这次采购会,来中国的联合国采购供应商将会有很大增加。

  中国企业要注重交货时间

  麦守信先生笑谈,因为夫人出生在上海,他本人消耗的最多的“中国制造”还是中国餐。

  谈到跟中国企业做生意时的感想,麦守信先生直言:“沟通和时间的准确性还有些问题。”麦守信说:“成为联合国的供应商,必须注重交货时间、准确性和质量可靠性等方面的问题,不能因为签下的合同小就不按期供货。”并再次强调,中国的企业应首先注册成为联合国合格的供货商,“比如电子产品、食品、药品、通讯设备等,联合国都是面向全世界进行采购,所以前提应积极注册,并注意首次的联系。第一笔生意很重要,增加可靠性,以后机会就会不断增多。”

  首个联合国采购促进会昨天揭牌

  据记者了解,昨天来参会的很多单位都与联合国已经有过生意往来。“与联合国做生意无疑会对企业本身的知名度有一定的提升,但是联合国需要公司拥有至少三年的出口贸易经验;一个订单动辄几十万美元的货款却必须等到货到30天后才能付款,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压力实在太大。”前来参会的天津奥美公司的负责人张德泉说,如果企业周转资金不足,就很难接下订单。

  不过他的这种顾虑很快就可以解除了,商务部成立的首个联合国采购促进会昨天正式揭牌,促进会不但会为企业提供联合国采购信息和相关培训、沟通、会议、交流、会展服务,还能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根据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的最新统计,联合国在2005年面向全球的直接采购总额已达83.3亿美元(其中包括45.53亿美元的货物和37.77亿美元的服务),其中在发展中国家的采购约占总采购额的40%。

  而按照权威研究机构的估算,联合国每年采购所产生的辐射增长效应是其自身采购额的6至7倍,可形成总额约4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

  成为联合国供应商后利无穷

  北京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3年起,北京每年开展相关的促进活动 ,2005年,北京联合国难民署信息中心落户朝阳。中国企业成为联合国采购的供应商,分享的不仅仅是联合国每年的采购额,更重要的是将获得通往联合国众多会员国的财富“通行证”。靠联合国的信誉保证打开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大门,成为国际大企业的采购合作伙伴。这对于提升我国形象、开拓国际市场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目前中国的产品已经遍布世界各地,但以前联合国都是通过几次转手贸易后得到的订单,成本也为之上升。联合国现在已经要从间接采购转变为直接采购,一旦联合国有了采购需求,将在世界范围内发标,中国企业凭借价格和产品优势,前景广阔。

  相关新闻“706大厂房”亮相

  本报讯 (记者 陈琳) 昨天,朝阳区又一个由旧厂房打造的艺术区“706大厂房创意空间”正式亮相,这标志着,以文化创意产业展览拉开帷幕的第七届“北京CBD商务节”又以文化创意展结束。在展会上,记者了解到,类似于“星巴克”经营方式的国内首个连锁艺术茶馆“白石茶馆”年内将开出第一家。

  展出的“白石茶馆”还只是个概念,里面有各种形状的桌椅,高背靠椅、玻璃茶桌,小方凳、大木箱,藤编椅小木几。“白石茶馆”独特之处在于“艺术授权”,这里的每件茶具,包括沙发上的靠垫,上面描绘的都是齐白石的作品。这也是得到了齐白石家族的独家授权。

  展览还有“城市美术馆”、“生活美学体验馆”两个部分,无一例外,到处都是艺术家的艺术元素营造出来的艺术氛围。朝阳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前东德建筑师设计,被称作包豪斯建筑的706大厂房建于1957年,厂房面积约8000平方米,几十年一直作为机加车间,为一度兴盛的电子产业服务。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706已经成为典型的798,许多创意人对它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从一开始,朝阳区就要把这里作为未来文化创意人的工作室、活动空间和举办各类时尚party的“据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