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盛装行进边走边跳朝外大街挤数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56 竞报

  

盛装行进边走边跳朝外大街挤数万人

  昨天的朝外大街挤了几万名观众

  

盛装行进边走边跳朝外大街挤数万人

  外国演员和观众交流

  

盛装行进边走边跳朝外大街挤数万人

  少林功夫和西洋小丑间的“对话”

  

盛装行进边走边跳朝外大街挤数万人

  来自美国的表演队载歌载舞

  本报见习记者康菁菁报道 和北京CBD商务节同期登场的1100米长的盛装行进表演昨天在朝阳门外大街进行———大小福娃共舞蹈、摩纳哥小丑惹欢笑。老少中外踢踏舞……盛装行进表演把今年的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推向了高潮。

  主打踢踏舞展各民族风情

  盛装行进表演分为“快乐金秋”、“奥运节拍”、“和谐世界”三个板块,来自世界23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个表演团体,以及国内8个省市自治区的民间表演团体,共2500多人参加了这次盛会。其中“奥运节拍”第二个板块吸引了大多数观众的眼球。

  这次盛装行进分有集结区和两个主表演区。进入第一表演区,在“让我们一起来踢踏”的召唤下,俄罗斯、爱尔兰、美国等国家的演员踏着节拍,表演各具本国特色的踢踏舞。西班牙表演者身着斗牛士服装和西班牙女郎的大花裙子,舞蹈奔放热烈。北京阎岭舞蹈学院的学生们表演的《火焰之舞》,尽情展示着青春的魅力。爱尔兰演员挥舞着木制踢踏舞鞋向周围的观众致意,把现场的气氛带得高潮迭起。

  这些踢踏舞的表演者个个都身怀绝艺。荷兰踢踏舞的表演者看起来是只有20多岁的姑娘小伙,但个个都是艺龄10年以上的“舞林高手”。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的小“舞蹈家”也都是经过3年苦练才出来展示的,他们每个人都至少跳坏过七八双舞鞋。

  盛装行进的总导演李继诚认为,这次选择踢踏舞作为盛装行进的主打,主要是因为这种舞蹈节奏明快强烈,舞蹈形式富于运动感,充分张扬了青春的激情与生命的活力,内容非常契合这次北京国际旅游节“踏着奥运的步伐,迈向2008”的主题。

  观众热情万人空巷

  来参观盛装行进表演的观众有数万人,将朝阳门外大街1100米长的道路围得水泄不通。许多游客和着舞蹈的节奏舞动胳膊,不少游客纷纷掏出身上的手机和数码相机拍照。挤不到街边参观的游客小刘跟朋友感叹:“这时候我真希望自己会‘凌波微步’啊!抬脚就能进去看表演了。”

  专门从美国飞来看女友表演踢踏舞的小艾用英语告诉记者:“这个游行太奇妙了,真的很伟大。没想到这么多人能用自己民族的特色来表现踢踏舞,踢踏舞在每个民族的脚下都不一样,真的很美。”

  表演者全部自费来华

  今年的北京国际旅游节还明确提出了“自费演艺游客”的概念。来表演盛装行进的演员,本身既是民间传统艺术的传人和爱好者,又是旅游者。他们自费来中国旅游,又能在异国的舞台上“炫技”,一边旅游一边传播文化。对于旅游市场来说,这个人群将成为来中国和来北京旅游的消费大户。

  据北京市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迄今为止,已经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0名民间艺术家到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上自费游艺。负责人介绍,盛装行进活动其实就是城市的“嘉年华”,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盛装行进活动是北京唯一的在主要街道进行的群众性狂欢活动,已经逐渐变成了北京市新兴的人文景观和“城市名片”。

  摄影/本报实习记者 李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