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爱心浇灌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拓玲

  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脚步中,我市关工委这支“五老”队伍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近年来在未成年人中坚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等多项关教活动,不仅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日渐健全壮大,关爱青少年的活动方法也不断创新,一份份生动翔实的调查报告更使关教工作得到了有力推进。

  三结合教育网络不断壮大

  社区是社会大家庭的重要细胞,2000年,我市开始的社区改革为城市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七八个居委会合并成了一个社区,原先以居委会为依托的关教小组如何继续开展工作?经过调查研究,以社区为单位的关工委组织应运而生。社区改革试验区新城区迅速建立了72个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分会和18个单位社区关工委。历经5年多的发展,如今关工委组织已在554个社区生根发芽,10个涉农区县的3164个村庄建立了关工委,全市各类关工委组织已发展到近6000个,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已经基本形成并发挥作用。目前,不断发展的关工委正在向更小的社会细胞———楼院延伸。

  活动有声有色教育方式有特点

  随着形势的发展,我市各级关工委积极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方法,除抓好“四团一队”“手拉手”“老少共建”等品牌活动外,在实践中不断拓展新内容,寻找新方法。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中,市关工委会同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等单位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做文明小公民”活动。先后展开了学交法见行动电视大赛、我身边的文明小公民电视演讲赛等比赛。活动评选出的19556名文明小公民,为全市中小学生树立了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成为推动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学习践行亮点。

  在对青少年的教育中,市关工委始终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相结合;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与“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活动相结合;把对青少年思想教育与为青少年服务相结合。通过请老红军为青少年讲革命故事、举办抗日战争图片展、开展“圣地延安”夏令营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帮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为帮贫助教献爱心,2001年以来,全市开展了捐一元钱、捐一件文具、捐一本书、捐一件衣物、做一件好事的“五个一”活动。五年来,捐款达287.83万元,文具、书30余万件,资助14013名贫困小学生入学。此外,各区县关工委在着力抓好对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同时,还组建起“关爱工作团”,对失足青年的帮教及特殊群体的关爱工作成效显著。

  活动调研两手抓两促进

  近几年,市关工委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问题进行了大量调研,及时总结了调查报告。

  2001年,对市工读学校1996年以来收读的1107名学生的年龄结构、违法行为原因进行了一次较为系统的调查剖析;2003年,针对校园暴力案件突出的情况,对周至、莲湖两个区县校园暴力案件情况进行调查分析;2004年,对四城区公安分局看守所内在押的72名各类青少年进行了详细调查,写出了《剖析72名失足青少年,探索帮教工作新途径》报告;2005年,剖析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调查报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要从矫正中学生不良行为抓起》更是被中央及省、市级新闻媒体报道,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

  20年来,市关工委始终传承并弘扬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务实精神、学习精神、爱心精神的“五老”精神,涌现出了一大批诸如同谋流、田沾霖、向斌魁、宋振平等为关心下一代无私奉献的老同志。数百位关教先进个人曾得到市级部门表彰,市关工委近年来还三次被中央关工委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