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升中山陵保护管理水平 建设世界级风景旅游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中山陵园管理局局长王鹏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推动“旅游强市”建设的重要成员,中山陵将在完成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基础上,推进“东部城市绿色中心”建设,向世人展示真正一流的世界级风景旅游区。

  记者: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山陵园风景区的重点奋斗目标是什么?

  王鹏善:中山陵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推进“东部城市绿色中心”建设。

  中山陵景区环境整治是全市环境整治大项目的重中之重,更是城建大项目的“扛鼎之作”。市委书记罗志军、市长蒋宏坤对整治工作十分关注,多次深入现场指导、督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一环两片”为代表的一期工程取得了震撼性的效果,二期工程也在有力推进。我们将紧扣时间节点,坚定不移地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山北王家湾片区拆迁和山南片区拆迁的扫尾工作,并且有序推进“博爱园、天地科学园、钟山体育运动公园、山北民俗风情园、下马坊遗址公园”等五大公园的规划建设,为市民提供更优良的游览设施和休憩场所。

  南京建设“东部城市绿色中心”,我们感到自身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中山陵园风景区面积31平方公里合计4.5万亩,其中森林面积就达到了3.5万亩,占全市森林总面积的15.6%,景区绿化面积约占南京主城区的10%,是重要的“城市绿肺”。但从总体上看,景区森林覆盖率和森林密度还不够高,绿化效果和层次还不够完美,我们要把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来对待。目前中山陵正赶上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好契机,在大力抓好植树造林过程中,主动调控品种比例,保护古树名树,到今年年底将新增绿地6000多亩,使景区森林覆盖率从目前的77%增加到80%以上。

  记者:据了解,中山陵正在创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请问“双创”工作是从哪些方面入手的,这其中,又是如何处理好景区文物保护和利用之间的关系?

  王鹏善: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程,是建设和谐景区、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和文明形象的重要载体。我局在今年3月份启动“双创”工作,对此抱有“志在必得”的决心。目前“双创”工作正全面高效推进,有望在今年内顺利进入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行列。我们正以“双创”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景区硬件和软件建设,实施“十大建设工程”,推出“八大服务承诺”,全面提升景区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在建设过程中,始终注重以景区的历史文化特色为灵魂,坚持遗址性保护和复建性保护同步进行,这是我们对文物保护利用的基本原则。随着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明孝陵景区翁仲路实行了步行管理,兑现了明孝陵“申遗”时的国际承诺,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反响良好,特别是有关文物专家给予高度评价。我们还继续抓好明孝陵“一桥两门两炉四亭”的保护修复工程,即:升仙桥两侧石栏杆修复、棂星门复原保护、内红门抢险性加顶保护、享殿前两座神帛炉复原、文武方门内外四座井亭复原,使文物保护和利用良性循环。记者:不久前实施的中山陵新票制管理模式,将会构建怎样的旅游格局?

  王鹏善:票制改革在市四套班子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市物价局及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的理解帮助下获得圆满成功。这次票改改变以往那种单纯涨价的方式,对景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整合,有利于景区建设提档升级,也将进一步推动南京“大旅游”和全市的旅游倍增计划。我们通过景区资源整合以及票制改革,可以重点打造一批具有鲜明主题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精品,形成“钟山风光一日游”的旅游新格局,可以使中外游客在风景区内充分享受到“六朝文化之旅”、“明代文化之旅”、“民国文化之旅”、“佛教文化之旅”、“山水城林之旅”、“生态休闲之旅”。进而带动景区乃至全市“吃、住、行、游、购、娱”6个相关行业旅游产业链的发展,为旅游倍增计划夯实基础。

  记者:作为南京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旅游业的“龙头单位”,今后,中山陵园风景区为推动建设“旅游强市”的目标,需要做哪些努力?

  王鹏善:当前,江苏省加快推进“旅游强省”建设,加大对旅游业扶持力度。我市积极实施大旅游发展战略,提前一年实现“旅游倍增”计划,旅游业正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我们钟山名胜资源得天独厚,加快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但是,我们在景区旅游特色的定位上还不够明确或是说不够准确。我认为,中山陵风景区应主打“文化牌”,文化定位应该是“六朝文化、明代文化、民国文化、佛教文化、山水城林文化和生态休闲文化”。紧紧抓住这六大文化,充分发挥六大文化资源优势,必将做大做强南京旅游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