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投诉电话无人接听,开通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56 新华网

  教育乱收费是当前的热点,百姓意见很大。前不久,记者随机拨打了辽宁教育系统公布的34个举报投诉电话,结果其中8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在采访时,还时常听到老百姓对已开通的一些举报投诉电话的抱怨。有的说“××投诉电话打了好半天,一直没人接,这明明是在愚弄百姓!”也有的说“打是打通了,可就是不办事,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拖个没完!拿咱老百姓的举报投诉当儿戏!”

  为什么很多举报投诉电话形同虚设,唱“空城计”?怕麻烦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辽宁省纪委有关人士坦言,有的部门开通举报投诉电话后,“一天得接七八个,多时有十几个,接听了,还得进行调查处理,处理后百姓不满意,还得再调查再处理,比较麻烦,很多单位时间一长,就把接听电话的人悄悄给撤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怕越认真办理举报投诉电话,老百姓的胃口会吊得越来越高,答复解决问题的难度会越来越大。

  我们党和政府的宗旨是执政为民,为了及时给百姓排忧解难,才相继在全国各地各行业开通了一部又一部投诉电话。此外,开设的那些市长信箱、市民投诉中心、行风热线等等,都是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是老百姓维权的重要途径,办好了可以使党和政府威信提高;办不好,就会使威信大大下降。

  群众举报投诉电话无人接听,其背后还是行政管理不到位、惰性成风、行政体制亟待改革的深层次问题。现在,许多地方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工作制度还没有形成,没有专人负责,接到群众投诉求助后,往往临时找人办理,有的甚至推诿扯皮。对此,必须探索并建立起有效的监督机制与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并把它与民主评议行风和领导政绩考核切实挂上钩,真正让“办好”的“香”起来,“办坏”的受到追究。

  (记者董践真)新华社沈阳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