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河北雾灵山每年送出3万张关系票损失近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5:38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25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杨守勇 董智永 郭威) “十一”黄金周前夕,记者到河北省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马玉坡告诉记者:“每年要送出3万多张得罪不起、拉不下脸的‘关系票’,近300万元门票收入打了水漂!”

  当前,像雾灵山风景区这样,拿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拉关系、送人情的现象,在全国各风景名胜区已成见怪不怪的现象。人们呼吁:这种腐败风也该刹一刹!

  挡不住的“人情票”

  雾灵山,地处河北省兴隆县、承德县和北京市密云县三地交界处,属燕山山脉。这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峰峦叠嶂,山岩峻秀,古木参天,鸟兽繁多,被称作华北植被类型的典型代表。

  马玉坡说,到雾灵山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不少人是大大小小官员带来的“熟人”和“关系户”,这些官员或伸手要票,或要求为“关系户”免票,成了管理局最头疼的事。“雾灵山管理局为此制定了严格的限制措施,即使这样,每年也要送出3万多张关系票,按每张门票91元计算(90元门票钱和1元保险费),仅此一项,保护区每年损失近300万元。”

  “免费旅游的人太多,保护区应接不暇,可不能是个干部就可以带人免费旅游啊!一次,我们跟某县就‘关系票’数量进行协商,最后确定每个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一次可免费送10人上山。本来以为这样问题就解决了,没想到的是,很多人会钻空子。有个副处级干部把关系户送到景区门口后,再返回去接另一批,一天之内竟接送了四批共几十名游客。”

  为应对“多趟送人”现象,管理局只好又在景区内增设了一个验票点,进行二次查票。有些“免费游客”说自己是领导送进来的,我们就问:你们是领导的朋友,那领导怎么没陪呀?坚决让这些人先补票再进山。

  “我曾对某县领导说,管理局从每年贷款中拿200万元送给县里,你们用这些钱再来买门票行吗?他们不同意,说200万元哪够?”马玉坡说,有一年协商“关系票”时,管理局曾提出,每年白送15000张关系票,由县委办公室负责分配,不足部分自行购票。县委办主任仔细琢磨后,一个劲儿摇头,说县里熟人多,哪个局每年不来朋友,15000张肯定不够。还说,分票这件事太容易得罪人,给谁不给谁都不好办。

  惹不起的“执法部门”

  “带人免费旅游、送关系票,眼下好像成了一些干部的特权,我认为,这背后是某些政府部门、官员特权思想在作怪,是一种腐败现象。”马玉坡说:“现在讲改善执法环境、投资环境,可真正做起来难度很大,特别是我们面对方方面面‘权力部门’时,谁都得罪不起啊。”

  “有一年,电力部门一个普通电工带了不少熟人上山,景区工作人员让他买票,得罪了他,下山后就拉了我们的闸、断了电。这么大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宾馆、饭店、旅游服务设施等,没电怎么行,肉都会烂在

冰箱里。无奈之下,我只好找承德市委书记,问题才得以解决,但这也得罪了不少人。”马玉坡无奈地说,风景区每天都要面对国土执法、环保执法、旅游执法、消防检查等人员,类似遭遇很多。

  “还有个别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假执法、真旅游,以执法名义来旅游。”马玉坡说,有些部门来人了,不说带人来旅游,而说是来执法,亮出证件逼着景区工作人员给他们免票。“我们这里又没什么违法情况,你来执什么法?你来执法可以,有必要带那么多人吗?如果是暗查,你可以买票暗查呀!”

  马玉坡接着说:“近几年,管理局不断修改限制办法。有些日子,规定有局领导的电话才可以放行,结果有个别工作人员冒充局领导打电话说谎,并以此收黑钱。没办法,管理局后来下了死命令,任何人的电话都不管用,必须是管理局主要领导写条子或亲自带着去,才能开门进山。没有领导或条子,免费旅游一律免谈。”

  近年,雾灵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限制了不少“免费游客”,因此成为不少地方官员眼里的“山大王”,得罪了不少人。记者在景区一山门处暗访时,工作人员表示,除非买票或三位局领导批条,否则一概不许上山。

  治治“免费旅游风”

  据了解,为发展旅游业,保护生态环境,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已经借贷1800多万元,每年的利息就有100多万元。马玉坡说:“管理处有200多名工作人员,那么多人总得吃饭吧?可领导批的条子太多了,怎么养人还贷款?‘免费旅游风’真该治治了,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不要再拿国家利益、集体利益送人情了。”

  “关系票”已成为我国风景名胜区的沉重负担,这种负担使各个风景名胜区面临生存压力。马玉坡举例说,有一个粮食局局长来要免费票,我说:你们是企业,我们也是企业,你拿白面来换门票行吗?粮食局长说这可不行,我说我们白送票也不行。虽是一句玩笑话,但道理是一样的。当前,一些特权部门、特权人免费到风景名胜区旅游已成为普遍现象。雾灵山每年送出的3万张“关系票”,其实只是这一现象的冰山一角。

  一些风景名胜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中生存,不送“关系票”会被看作不讲人情,不给领导面子,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不讲“政治”。老实说,有些朋友或领导来了,适度的免费旅游未尝不可,但总要有一个度。他们认为,治理“免费旅游腐败风”还任重而道远。(完)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