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自主创新造就中国最大钾肥生产企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52 国际在线

  

科技自主创新造就中国最大钾肥生产企业(组图)

  盐池里的盐花

  

科技自主创新造就中国最大钾肥生产企业(组图)

  我国自行研发的采盐船正在搜集矿盐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猛):青海盐湖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柴达木最大的干涸内陆盐湖———察尔汗盐湖上,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钾肥工业基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技术和资金都不具备的情况下,依靠最简单的生产方式,盐湖人生产出了中国第一袋钾肥,由此拉开了建设中国钾肥工业的序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的钾肥产能已经从几万吨增长到了180万吨。在跨越几个发展阶段后,盐湖集团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依靠科技创新,连续攻克了一批重大技术难关,盐湖人开始为中国盐化工业的未来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钾肥是农业生产不可缺少的化肥,据统计,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每年钾肥的需求以6%的速度增长,2006年进口需求量为700万吨以上,而国内产量只有200-300万吨。由于国产钾肥远远不够,国家每年不得不花大量的外汇从国外购进。

  严酷的现实使企业认识到,钾肥发展必须依靠技术创新。盐湖集团在没有现成的技术可借鉴,国内又缺乏钾肥行业科研机构的困境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组织技术攻关,使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使我国的氯化钾加工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在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青海盐湖工业的成长史就是我国一部钾肥工业的发展史。从手工到半机械化、机械化的发展,逐步形成从单一的氯化钾生产转向利用盐湖资源和天然气结合的盐湖化工产业。在整个生产流程中原料和副产品闭合利用,无污染、无排放,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首创。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