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自主创新造就中国最大钾肥生产企业(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52 国际在线

  

科技自主创新造就中国最大钾肥生产企业(组图)(2)

  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生产车间

  

科技自主创新造就中国最大钾肥生产企业(组图)(2)

  一个盐池的面积相当于杭州西湖

  盐湖集团的科技人员先后攻克了反浮选—冷结晶生产工艺技术、水采船技术、浮选药剂等多项世界性尖端技术难题,其中反浮选—冷结晶工艺获得了国家专利金奖和水采船研制技术获重大设备国产化改造科技创新奖。 随着这一项项技术难题的攻破,真正使我国盐湖钾肥工业的整体技术水平赶上或超过美国、以色列等国的生产技术,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

  2003年建成的100万吨钾肥项目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首批十大重点工程之一,这个项目的成功生产,标志着我国钾肥生产的规模和工艺趋于成熟,并跻身于世界钾肥生产的先进行列。实现了我国氯化钾生产的高技术和产业化,加快了盐湖资源开发的进程,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投资,打破了国外对钾肥生产技术的垄断。

  青海盐湖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安平绥对表示,青海盐湖集团公司能有今天,科技创新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近几年来集团投入科研和技改的资金有三亿多元。已建成试运行一年的青海100万吨钾肥工程,完全采用了自主开发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整个生产系统及工艺路线自动化性能高,达到了目前国际先进水平,完全能够与国外进口钾肥相媲美。

  但是,盐湖人并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2005年9月24日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特殊日子。这天,青海盐湖集团100万吨氯化钾产品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它的建设不仅仅意味着我国盐化工业又一个超大型项目的顺利上马,更标志着青海盐湖集团这个我国盐湖资源开发的“龙头”企业,一举摆脱过去产品单一、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较低的局面,向着实现对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的长远目标迈出了扎扎实实的一大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