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息人士透漏倒扁活动幕后推手是李登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3:35 青年参考

  密谋裂解民进党和国民党形成第三势力

  本报特约记者(程风)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终于出招了。9月23日下午,他在出席以他名字命名的“李登辉学校 ”校友会“台湾民主向前行全国巡航——北区巡航论坛”致词时,力推“立法院长”王金平组阁,期望王金平在倒扁风潮中展现稳定政局力量,并强调放眼当今台湾政坛,只有获得跨党派信任的王金平才能化解纷争。

  民进党高层日前也放出由王金平组阁的构想,并建议进行朝野协商。但规划名单中,却意外没有国民党的马英九和民进党的苏贞昌,这两位是2008年最热门的“总统”人选。

  台湾的倒扁红潮已经遍地开花,但坚决不下台的陈水扁也召集人马开始反扑,台湾社会近日来的动荡不安,已让民众忧心不已。由于倒扁总部领袖施明德强调,阿扁若不下台,活动便不终止,也令各界担心红衫军如果只有惟一条件的退场机制,势必不好收场,酿成大祸。

  不过,民进党高层和李登辉相继提出由王金平组阁建议,显然台湾政局已经向权力重组的趋势发展,而且幕后意义颇不单纯。据台湾政坛高层人士透露,今年6月李登辉便与施明德会面,建议由施发动群众倒扁,但李登辉表示自己不便出面,因为泛蓝群众不会支持他,随后李登辉向王金平以及民进党高层传话,但传话对象中独缺马英九和苏贞昌。

  此消息来源还透露,李登辉心中的如意算盘是同时裂解民进党和

国民党,形成真正的第三势力。未来可能发展的局势为,民进党因阿扁的贪腐逐渐式微,而王金平带领国民党本土人士带枪投靠,由李登辉担任精神领袖的台联党重组权力核心,成为一股新的泛绿领导核心。

  其实,在8月燃起的倒扁风波中,各界都在观察李登辉的动向,大家都认为老谋深算、掌握台湾政治大权长达12年的他,心中不会没有想法。果不其然,在连日来由王金平组阁的声浪出现后,原本支离破碎的拼图终于出现了清晰轮廓。

  红衫军倒扁的原始推手是李登辉,已经够令人惊讶,但他心中真正目的并非反贪腐,而完全是基于“维持本土政权” 的理念。如今阿扁的贪腐,让民进党进退两难,各界都认为纵使由民进党呼声最高的“行政院长”苏贞昌角逐2008年“总统”,也绝对不是马英九对手。在李登辉眼中,国民党既是外来政权,马英九更是所谓的外省人,他自己多年推动由台湾人掌握台湾命运的台独路线,岂不将付诸流水?

  倒扁活动架起了一个舞台,接着李登辉便往裂解泛绿和泛蓝方向前进,并可以进一步将马英九、苏贞昌边缘化。至于王金平组阁的构思,则是裂解两方势力的主战场,如今,战场的号角已经吹响。有趣的是,马英九和苏贞昌目前意外地“走在一起”,均表示愿意担负起政治协商的角色,显然是对边缘化的一项反制动作。王金平本人则是一静不如一动,对任何组阁传言均一笑置之,但心中想的是,如果一直被困在立法院,未来政治前途难以预料,往行政院发展不失为上策。

  台湾政局正面临一场政治权力的险恶斗争,只是在街头抗议的无辜群众,还不知道自己本是政治阴谋下的一招棋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