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万亩土地违规大案查处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3:53 大洋网

  郑州万亩土地违规大案查处始末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问题。

  会议听取了国土资源部、监察部对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
案件调查情况的汇报。

  会议说,河南省和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对这起案件负有责任,河南省政府对国家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和严把土地供应“闸门”的决策执行不力,有关负责人明示或默许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省国土资源厅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该会议决定,对河南省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责成其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并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中央纪委常委会已决定,分别给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原任河南省副省长)和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原任郑州市市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国土部监察局建制8年以来,首次因为土地问题处理省级以上干部,以前最多也就处分到县市一级,可见今年国家打击地方违规占地力度有多大。”昨日,国土资源部一位参与调查此案件的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而就在头一天,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的一位领导还给国土资源部打了一个电话,希望过去汇报情况。国土资源部一位接电话的官员答复说,“这个已经没有必要了,因为都成了既定事实,还有什么可以说的?国务院会议马上就要通报了。”

  违规土地详解

  龙子湖高校园区是郑州市郑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大学园区为核心的城市新区,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5万多人,其中大学生11万多人,教职员工3万多人。

  龙子湖大学城,地处郑州市郑东新区东南部,位于龙湖镇,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计划容纳学生近11.7万人。

  据媒体报道,2004年4月,郑州市批准龙子湖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当年8月第一所院校开始建设。一年后,包括郑州航院在内5家高校开始陆续有学生入住。

  据记者调查,先期开工的6所学校已经建成招生了,后来开工的6所学校,圈建好土地以后已经拉起了围墙。不过,调查此事的国土资源部官员告诉记者:“都已经征用,只是没有开工建设罢了。”

  2006年9月19日,记者来到了龙湖镇时。如今这里已经是一个繁华的市镇,而在此之前这里还长着大片的庄稼。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该镇已经建成了近十所大中专院校,如郑州航院、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以及河南经济干部管理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经贸学院和河南实验二中等。

  不过以上建成项目,并没有依法经过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一位知情的官员向记者透露:“当时是经河南省及郑州市政府有关会议决定,郑东新区管委会就陆续对13个行政村的集体所有土地实施征地拆迁,用于龙子湖高校园区建设。”

  据新华社消息,2003年到2006年,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违法批准征收集体土地14877亩,用于龙子湖高校园区建设。

  而据本报记者调查,这12所院校和配套基础设施共征收的14877亩集体土地中,其中一般耕地3118亩,基本农田6417亩。

  现场勘测后,国土资源部和省监察局的调查人员发现:在所征收土地范围内,已圈占(包括圈建围墙、平整土地、建筑物及设施等)土地面积达11339亩,其中一般耕地2999亩,基本农田4222亩。而为安置龙子湖高校区被征地农民住房,郑州市政府统一规划建设了农民安置小区,该小区已占地575亩,其中耕地433亩(其中基本农田314亩)。

  “郑州市和郑东新区在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依法批准用地的情况下,征收集体土地用于高校建设,属于非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行为。而郑东新区管委会属于违法实施征地,龙子湖建设指挥部属于违法组织实施征地拆迁。”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说。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定性认为,这是一起严重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数量巨大的案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