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晚报:20年走过民进党退回到边缘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6:35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8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民进党在20周年党庆时刻,一点都快乐不起来。民进党无法快乐庆生,根本问题出在民进党本身,出在民进党领导阶层的心态与做法。六年执政,民进党快速把台湾带上“边缘化”道路,使台湾跟世界的变化严重脱节;现在,民进党又把自己的政党,也带上同样“边缘化”道路,让民进党跟台湾社会主流,渐行渐远。

  社论指出,从1986年到现在,20年间,民进党完成了从边缘走向中心,却又再退回边缘。成立之初,民进党的确是“进步”的政党,他们提出的改革主张,虽然引起执政的国民党强烈反感,然而都是合理的,经过充分沟通,很容易取得社会共识。从“立法院”全面改选、省市长到“总统”直选,到要求开放大陆探亲,批判“三不”政策,民进党一直走在社会前面,以进步主张引领台湾改革变化。于是,国民党再也无法将民进党关在边缘位置,民进党的社会支持一步步壮大,终至于有段时间,支持民进党,非但不羞耻、不害怕,甚至还成了青年群中的流行。

  社论说,曾几何时,风水轮流转,变成反对陈水扁,要求陈水扁下台,才是社会上最大的流行力量。过去把陈水扁推上“总统”宝座的年轻选票,正以惊人速度流失。没人能说,民进党丧尽了支持者,但是谁也不能否认,民进党仅剩的支持者,在台湾的位置,越来越边缘化。

  段宜康警告,民进党快要变成“乡村政党”了。其实,如果台湾真出现一个明白立基于“乡村”,专心为乡村、农民谋求福利的政党,没什么不好。不过,现实是,“乡村”真的不是台湾人口、经济活动与社会生活的中心,一个“乡村政党”当然也就不可能拥有强大影响力。

  社论认为,台湾的“边缘化”,和民进党的“边缘化”,有共同的来源,那就是民进党太过僵化于意识形态。对待大陆,没办法有弹性;对待岛内反对者,也没办法有弹性。遇到强大反对时,没信心没能力去竞争、去说服,只想把别人打成邪魔,逃避问题。20年走过,民进党退回原来的边缘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