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北京至拉萨T27次列车采访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7: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题:“乘火车去西藏的梦想实现了”——北京至拉萨T27次列车采访侧记

  新华社记者唐召明

  10月1日清晨,北京至拉萨的T27次列车里一片欢歌笑语,15节车厢里的860多个硬座
和卧铺席位全部客满。除少部分旅客将在中途西安和西宁下车外,大部分旅客将前往拉萨欢度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后迎来的第一个“黄金周”。

  这些人中有六七十岁老人,也有四五岁的孩子。从北京到拉萨全长4064公里,火车需要经过47个多小时的运行,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期待。

  记者发现,不少旅客都有着“西藏情结”,有的曾在西藏工作过,有的到那里探过亲。因此,他们对西藏高寒缺氧的气候环境一点儿也不觉得害怕和紧张。

  坐在硬座车厢的芦金辉告诉记者:“我到拉萨做生意7年了,以前是一年跑一次北京,今年铁路通车后我已是第二次到北京谈生意。”这次,他特意回老家将7岁的女儿接到北京观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还要带女儿到拉萨上小学,因为西藏与内地一样有着良好的教育环境。

  在西藏出生、在北京工作的孙明梅兴奋地说:“坐火车去西藏是我们全家三代人的梦想!我这次利用长假带着上大学的儿子去西藏,是为了替当年赶着骆驼为部队送给养、劈山开路修筑青藏公路的父亲‘圆火车梦’,也是想看看我的故乡。”

  73岁的在京藏族老人扎西带外孙回西藏探亲,他说:“火车通到了雪域高原,让我对西藏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此时,列车车厢内的电子显示屏上不停地滚动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的字样,一切都让旅客们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完)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