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十一”黄金周:和谐与不和谐的“变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宋振远、张建松、孙晓胜)

  “十一”长假,记者在北京、上海街头目睹了各种和谐与不和谐的“变奏”。

  都市广场:“兴奋游客”与“遍地垃圾”

  10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万名群众在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游人们整个上午都兴奋不已,但广场地面上却丢下成片垃圾。一些空饮料瓶和食品包装袋在游客脚下被踢来踢去,竟无人愿意弯腰拣起来,扔进附近的垃圾桶。见记者问,一位游客指着在人群中挤来挤去拾垃圾的保洁员说:“那是他们的事情!”

  一些看完升旗仪式的游客,甚至将手中的小国旗卷成卷丢掉。一个小男孩看不下去,在妈妈的帮助下,从地上拣起一面面小国旗,轻轻抚平,攥在手中。

  在上海的人民广场,烟头和各种包装纸随处可见,一些游客吃完煮玉米就把玉米棒、塑料袋随意丢到地上。一位游客一边吃山楂串一边若无其事地把籽直接吐在地上。

  “几乎是一直扫个不停”,保洁员无奈地说,因为人多垃圾多,环卫部门不得不抽调其他道路的保洁员来“救急”。

  记者也看到一些偶尔出现的“亮点”,一位家长指引孩子把喝完的牛奶罐扔进垃圾桶。她说:“孩子的好习惯要从小培养起来。”

   动物园:人与动物的不同“表演”

  今年国庆长假,上海野生动物园热热闹闹地召开了“第四届全国动物运动会”,300多头“动物运动员”每天在游客面前参加50多项比赛。媒体传播加上“粉丝”追捧,声势很大。当然,活动期间,野生动物园的门票自然也“水涨船高”。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上海动物园没有举行此类“促销”活动。身为动物专家的园长熊成培说,我们搞了多年大型节庆活动,口头高呼“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实际上却在搞商业运作,这无异于杀鸡取卵。作为公益性动物园,首先要做的应是科普工作。

  在上海动物园

大熊猫馆,照相机的闪光灯此起彼伏,耀眼的白光刺得大熊猫不得不闭上眼一动不动。一些游客见状,又不停地拍打着玻璃,大声地叫大熊猫起来。在离栏杆不到1米的东方白鹳和水獭共同栖息区,如果不是饲养人员及时制止,一些游客还企图拿棍子捅水獭。

  “其实,对于一些游客不文明的戏弄,动物们也懂得‘以牙还牙’”,上海动物园管理员夏欣介绍说:“智商较高的大猩猩,生气时会模仿人类行为,朝游客吐口水,或捡起一个土块、抓起一把草,朝游客扔来。”

  动物园被认为是展示城市文明与市民素质的窗口,动物园里的栏杆越低,城市的文明和市民的素质就越高。熊成培说:“和谐社会,应该包括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

   假日出游:面临“人文考验”

  北京一位市民曾在网上发表公开信,列举了北京人的12个“小毛病”:“京骂”、随地吐痰、加塞儿、路标不指路等。这些虽说都是“小毛病”,却反映了社会文明的大问题。

  北京市一位负责人坦言:“人文奥运”展现的主要是人的文明素质。试想一下,如果2008年奥运赛场上出现“京骂”,那影响会有多么坏!

  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形象屡遭诟病或许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在外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上,洗手间里用很大的汉字提醒“便后请冲洗”;在法、德、日等发达国家的一些公共场合,也赫然竖立起汉字写的“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等标牌。

  可喜的是,随着

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国人意识到自己的种种“小毛病”难登“大雅之堂”。10月1日,北京中华世纪坛正举办“俄罗斯民俗艺术展”。展厅中有不少参观者,但格外安静。中华世纪坛媒体总监石京生告诉记者,与前几年相比,看展览时高声喧哗、触摸展品、随便拍照的明显少了。“这反映出国人的文明观念在逐步提高。”

  记者点评: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国庆长假的前两天,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24万人次,同比增长22.3%,收入增长13.8%。遗憾的是,文明与不文明现象无法用统计数字表明,“同比”只存在于每一个人的行为中。

  文明是一种社会“软实力”。具体到每一个人,首要的是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认识到公民的基本常识和社会责任做起。另一方面,好的文明秩序,还在于有效的管理和制度创新。仓廪实而知礼仪,快速发展的中国不仅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更应该是一个复兴的“文明大国”。(完)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