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变“包袱”为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0:21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2006年10月6日播出节目《变“包袱”为财富》,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吉林省是我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所产的粮食中80%是玉米,然而连年的丰收并没有给这里的农户带来丰收的收入,卖粮难、增产不增收,是长久以来困扰这里农村经济发展的大难题。但是今年这里的农户却不再为卖粮难而发愁,他们是怎么做的呢?记者在享有“天下第一粮仓”美誉的吉林省榆树市找到了答案。

  解说:

  吉林省榆树市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已经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十大产粮标兵县市,在榆树市弓棚镇十三号村,记者遇到正拉着一车苞米回家的农民刘峰。

  记者:

  这是您自己的粮食吗?

  吉林省长春弓棚镇十三号村村民 刘峰:

  买的,从外面新买进来的。

  记者:

  家里没地呀?

  刘峰:

  家里有地,这不是养了猪嘛,不够用,在外面还得买一万多斤玉米,最少一万多斤。

  解说:

  刘峰现在已经是养猪的行家里手了,肉猪一年能出栏一百二三十头,至少也能赚三万多块钱,要说刘峰原来是个地道的庄稼汉,对养猪一窃不通,这养猪也是给逼出来的。

  刘峰:

  九几年卖粮挺难的,产的粮多,卖不出去,所以通过玉米转化咱们能挣钱,然后开始学养猪,一点点就养猪,原先不养这些,现在一点点发展起来了,就养多了。

  解说:

  在卖粮难的形势逼迫和一些农户的带动下,弓棚镇养猪的农户越来越多,当地政府除了及时帮助养殖户监控疫病疫情,还请兽医上门为农户服务。养猪的人多了,销路好不好,有没有这么大的市场,又成了农户们担心的问题。镇里牵头和几家大企业签订的销售合同,让养猪的农户们把悬着的心放到了肚子里。

  吉林省长春弓棚镇副镇长 严堂发:

  我们的养猪销路非常好,好的原因就是我们本地有生猪屠宰加工的企业,另外我们有一部分生猪,还远销山东、浙江、海南等地。

  刘峰:

  现在咱们弓棚镇大车抓猪的海了,一车好几百头,往山东,政府跟山东莒县他们都签了合同,然后到时候人家上这儿来收,不愁卖,只要你有猪,就怕你没猪,都抢着来。

  解说:

  现如今,弓棚镇养猪在百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已经达到了2800户,还成立了养猪协会,年出栏量达到了60万头,自家地里打出来的粮食都用做了猪饲料,农户们终于不再为卖粮难而发愁。

  严堂发:

  养猪业的发展,应该说对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我们全镇原来年产粮食是15万吨,现在我们全镇年出栏生猪60万头,要消化粮食将近18万吨,那就是说我们本地、本乡镇产的15万吨粮食根本不够用,还要外购两万到三万吨。

  解说:

  弓棚镇有个远近闻名的生猪交易市场,就是地方政府为方便养殖户买卖生猪而建立的,年交易量已经达到了120万头。像这样发展粮变肉的思路,在吉林省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与弓棚镇相邻的是五棵树镇,现在叫五棵树经济开发区。刚刚过了收费口,路旁就有一家规模不小的养牛场。

  记者 田云华:

  在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有很多养牛大户,他们的存栏量一般都在400头左右,这里就是其中的一家。然而这一家还有一个独特的地方,就是他们不仅养牛,还有自己的酒厂,粮食买来之后,先用做酿酒,酒糟又可以来喂牛,牛粪晒干之后可以还田,或者是做燃料。每到丰收的季节,天天我们都可以看到农户到他这儿来卖粮食。

  村民:

  一般都是往酒房送,另外到这儿来都是现钱,现钱数,然后给我们的价格非常合理。

  记者:

  卖得比较踏实。

  村民:

  对,比较踏实。

  解说:

  老杨是这个肉牛养殖场的主人,曾经卖粮难让他也吃尽了苦头,原来他经营的是一家酒作坊,把玉米酿成白酒卖出去,玉米是转化了,但是生产出来的酒糟都白白浪费了。

  吉林省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养殖户 杨禹民:

  后来一看这酒糟,卖的时候也挺困难,逐渐看这饲料挺好,养牛又有收入,这样逐渐就想养牛,特别是皓月公司成立以来,他们的大力宣传,宣传公司加农户,这样咱们也看到,皓月也是很大很大的养牛潜在市场。

  记者:

  也信得过它。

  杨禹民:

  也非常信得过,因为它实力比较雄厚,办事也挺诚信的,所以这样就逐渐想起养牛。

  解说:

  老杨提到的皓月公司,是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产业重点支柱企业之一,牛肉的出口量占全国的1/2。该公司有大量的签约经理,他们分片包干,专门负责联系像老杨这样的养牛户。

  皓月公司签约经理 韩金吉:

  在东北三省,乃至内蒙古,全有我们的人去签约,符合我们公司签约标准,然后跟他谈,这样就跟我们合作,因为跟我们合作有个好处,就是说保证价格了。

  吉林省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庞关俊:

  以前养牛为啥发展慢呢,我们养多了,由于市场波动非常大,市场上降价了,农民赔钱了,他就不养了。现在有这些大企业做保证,我们的农户和大企业联合起来,心里有了底,这样就使农民放心大胆地扩大规模,去追求养殖规模最大化,利润最大化。

  解说:

  说起和大公司签约的好处,还是老杨最有发言权,养牛的市场风险大,在当地还有一句俗语。

  杨禹民:

  家财万贯带毛不算。

  记者:

  这句怎么讲呢?

  杨禹民:

  带毛的就是说它不能算钱,因为它潜在的危机很大,如果马上出现大的疫情,可能你投入十万,最后两万块钱回报都没有。

  记者:

  当时养牛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杨禹民:

  考虑过,但是动检局和咱政府,还有皓月公司,也都给咱们做了一些保障,比如说皓月公司首先通过保险公司给咱牛保险,进行保险。

  记者:

  这牛都有保险。

  杨禹民:

  每一头牛交20块钱保险费。

  解说:

  有了保险公司的保险,就算肉牛出现意外死亡,基本也不会赔钱。老杨心里有了底,发展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经过六年时间的发展,肉牛年出栏量已经达到了上千头,一头牛平均赚500块钱,一年就有50多万块钱的利润。而这些牛一天就要吃掉两百多吨玉米,一年就是两千多吨,他一家就把周边村子的玉米都消化掉了。

  庞关俊:

  我们吉林省委省政府也提出,用工业化的思维谋划农业,这样通过建立一些大型的粮食加工企业和提出的粮变肉工程,用粮食作为转化,这样不但延长了产业链条,使养殖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提高,同时也使我们的养殖户和大企业挂起钩来,这样共同承担市场风险,抵御市场经济风险的能力增强了,让农民得到了很多实惠。

  解说:

  这个创办之初就被赋予了以消化粮食,带动农民增收为主要使命的企业,现在已经拥有签约养殖户10万户,直接带动50万人参与养殖,年转化玉米200多万吨。有了稳定的牛源做保证,公司目前形成了饲料加工、屠宰、熟食系列加工、皮革、生物制品等综合农牧链条。

  皓月公司董事长 丛连彪:

  过去值几块钱的牛血,现在应该说变成几百元了,比如说我们在牛血里提炼的血清、血蛋白、血红素和SOD,可以做成软化血管的药品和我们食品的原料,也就是说把牛血这一个副产品,一下子就提高了几十倍的价格,也就是把原始的百姓所说的牛下水,牛的副产品卖个三五百元的,现在已经在皓月的手里已经变成了三千多元,如果我们下一步进一步地开发市场,我们想它可能要变成上万元。

  记者:

  这一部分为企业的盈利,占总盈利的百分之多少?

  丛连彪:

  应该讲现在它在利润率里面,应该讲占我们的净利润,起码应该占到50%。

  解说:

  经过这几年对市场的探索和培育,吉林玉米产业化龙头企业逐渐壮大,玉米被转化成肉蛋奶,转化成乙醇、化工产品等,加工品种近300种。现在吉林省的工业企业年消耗玉米的总量,占每年玉米产量的1/3。随着工业企业的规模逐渐扩大,预计三年以后,以现在的粮食产量,玉米将成为紧缺资源。

  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 任克军:

  我们吉林省以粮食为主的农业产业化组织,现在的加工水平,应该可以加工1100万吨粮食,而且现在我们在科学布局的基础上,又有一批新的企业和域外的一些产业化龙头企业落户到吉林,所以我们的加工能力、加工水平在不断扩展。所以从现在看,由于畜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对缓解吉林卖粮难,我觉得不是个权宜之计,它是一种治本的一种措施。

  主持人:

  卖粮难的问题曾经长久困扰着粮食大省吉林,原来种啥啥多、卖啥啥贱的局面,现在终于得到了扭转。吉林省的玉米已经不是包袱,而是一种财富。2005年,农产品加工业的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作为吉林省的支柱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目前已经和汽车、化工两大产业在吉林省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金秋十月,一眼望不到头的玉米地,不仅传递着丰收的信息,也将为世代生活在黑土地上的农民带来喜人的收入。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