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六届中央全会议题之变折射中国发展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魏武) 从市场经济到执政能力,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到和谐社会谋篇布局,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从三中全会到六中全会议题的变化,在记录下中国新时期重要发展节点的同时,也折射出中共治国思路之变。

  中共用“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概括当下中国发展的阶段特征。2003年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三中全会主要讨论了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被描述为新世
纪以来中国经济改革描绘的第一幅全景式行动指南。

  专家认为,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既“锐意改革”又非常“务实”,将引导中国走向一个更有效率、更加协调发展的市场经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评论说,《决定》“在总结市场化改革25年来的成果基础上,实现了新的创新,对中国今后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改革实践,将产生深远影响。”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则指出,通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的发展将获得强有力的体制保障,确保到2020年实现经济翻两番的目标。

  2004年四中全会上,中共首次把增强执政能力作为主要议题,提出中共全党必须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媒体评论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的“亲民”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赢得了来自海内外广泛称颂。

  2005年五中全会按照十六大对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在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同时,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升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

  

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无论是总量还是质量的变化,都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新的、震撼性的影响。

  与此前全会相比,将于8日至11日召开的六中全会别具魅力。“在我的印象中,近年来从来没有哪次中央全会如此牵动人心,如此引起社会广泛关切。”中央党校党建专家叶笃初说。

  叶笃初认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牵涉到全社会,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而以中央全会的形式研究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则揭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堪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社会和谐的传神之题,更给人们以亲和与凝聚的特别感受,”北京资深传媒专家李凡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